校长们的开学第一课:培养优秀的学生 需要家长的陪伴

2016-09-01 06:20: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金秋九月,又到了开学的季节,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正踏进校园,接受知识的洗礼。前方有优美的风景,但要通过一条曲折的道路;前方有累累硕果,但要付出艰辛和努力。到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让我们来听听几位校长的话。

“树立信心,充分信任您的孩子”——成都棕北中学校长丁世明

“你们真的该为自己的孩子感到骄傲,优秀的学长们并不是高不可攀,只要我们的儿女以他们为榜样,胸怀大志、踏实努力、坚持不懈,明天也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这是成都棕北中学校长丁世明送给初一新生家长的一段话。

初中,是学生学习生涯中的重要时刻,很多学生,家长为进入新的学习环境而焦虑。棕北中学校长丁世明说,孩子读书一定不只是他自己的事情,更不只是老师和学校的事情。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培养孩子方面,学校和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小学有小学的规矩,中学有中学的规范;家长不要简单地予以比较,更不要在孩子面前随意评判、甚至贬低教师。如果在孩子面前降低了老师的威信,孩子的学习兴趣会打折扣,老师对孩子的教育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平时,家长要和老师主动沟通交流,有利于发挥孩子的潜能。老师对家长也要坦诚相待,勤于沟通,家长与教师之间是信任合作、平等交流的关系。

棕北中学校长丁世明说,接受我们孩子的现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教育、影响他。借用一位教育专家的话:“如果没有分数,请不要和我谈素质教育;如果只有分数,请不要和我谈教育。”初中阶段,希望家长找到成绩和发展的平衡点。

不要以为分数不重要。如果只在乎孩子的素质教育,慢慢您会发现他缺少了坚韧、拼搏,他可以侃侃而谈各种理念,也许什么都懂,但没有身体力行的追求,身上会多些轻浮和浅薄,少了份脚踏实地的精神。当我们自行减弱对孩子在学习上的要求,孩子会加倍地远离我们的期待;当孩子在学习上没有任何高目标、期待和追求的时候,旺盛的精力会让他在各种诱惑面前低头。

不要以为只有分数才重要。我常常对老师们说:我们教学生三年,要为孩子们考虑一辈子。我始终坚信,当他们踏上社会后,没人会在乎他曾经的分数,在乎的是沉淀下来的能力。所以,当孩子在追求一个好分数的过程中,学会了吃苦、学会了学习、懂得了奋斗、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和科学的思维方式,我们教育的目的就达到了。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