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60岁的成都户籍老人 支付10元即可接种肺炎疫苗

2016-09-01 06:28:0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康耕豪

  2015年3月,成都市政府启动了肺炎疫苗接种补助项目。肺炎疫苗由市政府安排财政资金统一购买,凡年满60岁的成都市户籍老人,只需要支付10元的健康筛查和相关医学处置费用,便可享受到肺炎疫苗的接种服务。

  接种分3~6月和9~11月两个时段进行,全市各区(市)县卫计局已经指定了36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大家提供接种服务,前往接种时请带上有效身份证和户口簿。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9~11月为肺炎疫苗秋季接种时间,60岁及以上成都市户籍老人只需要花10元,就可以注射肺炎疫苗。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年人是发生肺炎球菌感染的高危人群,感染肺炎球菌还会进一步加重原有的慢性病,老年人患肺炎球菌疾病的病死率能达到50%。

  全市还有179万老人没接种

  据悉,西方发达国家由于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政府普遍为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提供补助或免费。目前国内的肺炎疫苗属于自费自愿接种的疫苗,以往老年人接种需要花费200多元。2015年3月,成都市政府启动了肺炎疫苗接种补助项目。肺炎疫苗由市政府安排财政资金统一购买,凡年满60岁的成都市户籍老人,只需要支付10元的健康筛查和相关医学处置费用,便可以享受到肺炎疫苗的接种服务。

  2015年3月启动补助项目以来,截至2016年8月,全市已有71万老年人接种,但仍然还有近179万老人没有接种疫苗。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大多数国家相关技术指南的推荐,年满60岁(部分国家为65岁)的老年人,不管当前身体健康与否,只要没有禁忌症,都是需要接种的。科学调查显示,40%~70%的健康人群鼻咽部带有肺炎球菌,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就会乘虚而入引起肺炎,甚至经血液播散感染其他器官,引发肺炎、脑膜炎、菌血症等疾病,甚至导致死亡。

  此外,老年人的免疫力随年龄增长而下降,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如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等,身患肺炎后还会加重原有基础疾病,更需要及时接种肺炎疫苗。接种一剂肺炎疫苗,可保持5年的免疫力,5年后可再次接种。

  老年人应该如何接种?

  市疾控相关负责人介绍,接种分3~6月和9~11月两个时段进行,全市各区(市)县卫计局已经指定了36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大家提供接种服务,可以保证老年人就近接种,市民可以根据当地社区通知的时间前往接种或主动查询预约接种时间,前往接种时请带上有效身份证和户口簿。

  还没满60岁的户籍居民和非户籍常住居民目前不可以享受肺炎疫苗接种补助。相关部门下一步将研究补助政策扩大至非户籍常住老年人的可行性。成都商报记者 康耕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