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出“以人为本”的网络安全宣传周

2016-09-22 16:45:56来源:新华网编辑:彭焘张继

   9月19日,在成都市繁华的春熙路上,缤纷多彩的网络安全宣传公众体验活动拉开了四川省暨成都市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序幕。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由四川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委等省级部门,成都市委网信办、市经信委等市级部门联合主办,活动将持续至9月25日。

   今年,中国网民突破7.1亿,“互联网+”持续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世界时,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刻地认识到维护网络安全的紧迫和重要。当前成都肩负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历史使命,更需维护和利用好网络安全环境。从这个角度说,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就成为了一项当务之急的基础性工作。

   成都网络安全宣传周从公众现场体验发力,注重“以人为本”式的创意互动,为网民强化防范意识、共护网络安全普降了一场 “及时雨”。

   体验让网络安全触手可及。网络安全不是空幻的,如同生产线上的产品一样,而是可以触摸的,可以感受的,可以体验的。何为安全,何为危险,这些都是涉及每一个网民的切实利益,也与每一个网民密切相关。网络安全“为人民、靠人民”,就需要激发人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此,成都为网民量身定制了舞台暨拍照区、网络安全达人汇集区和互动体验区等三大体验板块。根据不同的人群端出了丰盛的“安全套餐”。在“知识者迷宫”中,市民需回答网络安全相关的问题来判断前进方向。通过体验“WIFI冒险者乐园”、感受电影中的黑客擦身攻击“360网络透明人”、现场操作黑客工具、酷玩VR游戏等,让民众切身感受到了网络安全带来的危害与影响,在寓教于乐中自然增强了网络安全的直观意识。

   科普让安全意识潜移默化。网络安全是一种技能,更是一门科学。对于网民来说只有直观的体验还不够,还必须要掌握和熟悉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成都以培养“四有网民”为目标,借这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多元化的精彩纷呈的科普教育活动。通过教育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及公益宣传日,既普及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又邀请各领域各行业的专家学者进行现场解释答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让网络安全明明白白。

   从宣传周开幕第一天的反馈情况来看,有市民终于第一次知道了充电宝也能盗取个人信息的安全常识。活动也让老百姓懂得了如何防范花样繁多的网络及电信诈骗。成都通过各种科普活动把网络安全利剑交到了群众手中,让网民掌握了识别各类骗子和骗术的技巧与技能。通过集中式的强化教育,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自然有了潜移默化的提升。

   联动让安全走向千家万户。网络安全宣传周,毕竟只是一个引子和开端,关键还需要更多网民积极响应,需要更多的部门和单位积极参与。从2014年的第一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到今年的第三届宣传周活动,并且这个宣传周活动也可能继续开展下去,其目的就是要以宣传周为起点,让全社会都动员起来,让所有网民都参与进来,从而形成一股强大的网络合力。对此,成都网络安全宣传周不仅在春熙路拉开帷幕,还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各大运营商、各大银行都在活动期间开展科普活动,活动主体包括政府部门、企业单位、高校师生和普通市民,活动形式包括主题演讲、主题座谈、知识竞赛、辩论赛等。网络安全理念亦如蒲公英一样正从成都的春熙路飘向了广袤的成都平原,网络安全也日益成为寻常百姓的日常话题。(张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