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航会为何落户蓉城:最终要靠影响力说话

2016-09-23 20:16:4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彭焘

每一次盛会落户的背后,都会有一段激烈竞争的历程,世航会落户成都也不例外。

9月24—27日,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在成都举办。这是继2009年在北京举办后,世航会首次花开中国中西部地区。回忆起申办世航会的历程,参与申办过程的成都市口岸物流办、成都市博览局、四川省机场集团等相关人员说“一路过关斩将,竞争激烈,实属不易!”。

2014年4月13日,时逢星期天的非工作日。主办方英国博闻集团正式宣布了重大喜讯:2016年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举办城市——成都!英国博闻航空集团总裁凯特称,经过几轮竞标淘汰,成都能够最终从众多国际知名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承办权,与成都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以及在全球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密不可分。

空中演练10小时 确保万无一失

2014年2月1日,是令四川省机场集团、成都市物流办、成都市博览局、成都机场等参与世航会承办权竞标活动的所有人员,特别兴奋的日子。这一天,正值大年初二,一个越洋电话从英国打来。电话中,英国博闻集团告知成都机场成功进入最后一轮竞标,邀请他们做好下一轮竞标准备,20天后将与另一家国际知名机场——韩国仁川机场做最后的竞标陈述,争夺2016年世航会承办权。仁川机场是韩国最大的民用机场,为亚洲第六大最繁忙的国际机场,连续6年荣获“全球服务最佳机场”第一名。面对如此强劲的竞争对手,一阵兴奋喜悦之后,接下来不得不面对更加激烈而紧张的竞争氛围。

2013年10月,四川省机场集团向主办方英国博闻集团正式提交了承办世航大会的申请。递交申办申请后,按照竞标要求,申办小组全力以赴投入标书的准备工作中,通过现场考察、对比分析竞争优劣势,寻求多方协助完成各项资料收集。由于时差原因,申办工作人员在晚上与博闻集团召开电话会议30余次,及时了解对方要求。

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修改完善申办标书几十次,最终将省市政府大力支持、成都发展机遇与空间、成都举办世航会的竞争优势、成都综合实力等内容浓缩在了几十页的标书中。2014年1月17日,申办小组正式提交了申办标书。

接到最后一轮竞标通知后,2014年2月20日,由四川省机场集团、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物流办等近10人组成的成都代表,一起乘坐成都直飞伦敦的航班,前往位于伦敦的英国博闻集团总部参加最后一次竞标。

“坐在飞机上,大家既兴奋又忐忑,担心某个环节失误,没有把成都的优势和亮点表达出来,而失去了这次举办机会。”现为成都机场总经办主任的闫玉华,原为成都机场市场部经理。他说,从成都飞往伦敦的大约10个小时航程中,大家都没有闲着,在飞机上反复对申办陈述进行演练和完善,力保做到万无一失。一下飞机,申办代表团就胸有成竹地直奔英国博闻集团。

陈述会上,英方就政府支持、成都机场未来发展、场馆情况等方面提出了9个问题,由于事前准备充分,代表团均一一进行了详尽回答。博闻集团对成都代表团的充分准备赞不绝口。

2014年4月13日上午,时逢星期天的非工作日。英国博闻集团正式对外宣布了结果,成都成功获得2016年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承办权。

亚航会在成都成功举办

创下了四个“最”

申办小组一致认为,除了成都的竞争优势和国际影响力等客观因素,世航会最终成功落户成都,离不开省、市政府对此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始创于1995年的世航会,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民航界年度盛会,是全球唯一的航空公司、机场、政府机构、旅游局及相关行业的决策者共同参与的盛会,被誉为全球民航界的“世博会”和“奥运会”。

谈及世航会花开成都,不得不提及4年前的一次重要会议:2012年4月,第十届亚洲航线发展大会在成都举办。这成为后来成都申办世航会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次亚航会在成都成功举办,创下了四个“最”:参展商最多、会议规模最大、业界反响最好、获得成果最丰富。大会主办方英国航线集团(现隶属于英国博闻集团)最初是将信将疑地将承办权交给成都,会议闭幕后惊喜万分地竖起了大拇指。

英国博闻集团对这次会议成功举办所取得的丰富成果感到非常满意,这也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这一次成功经历,给予了四川省机场集团更足的信心,其目光也转向了更大的世界交流平台,目标聚焦在举办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上。2013年10月,四川省机场集团正式向英国博闻集团提交了承办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的申请。后来,也就经历了上述与全球众多大城市机场激烈而紧张的竞争历程。本报记者 杨富

西部开放门户 对全球产生一股强劲磁场

全球各大城市都竞相申办,经过连续三轮激烈竞争,英国博闻集团最终将承办权交付给了成都。那么,为何选择在成都举办2016年世航会?成都又具有哪些独特优势?

英国博闻航空集团总裁凯特说,2012年亚洲航线发展大会在成都成功举办,让他们感受到了成都非同寻常的实力和影响力。通过历届的航线发展大会,他们已经与成都机场相互合作了很长时间。

凯特表示,这次,在竞标承办权的PK阶段,参与竞争的城市都是世界的“重量级”城市,其中有3个城市还是全球颇有影响的世界重量级首都城市,其竞争激烈程度是可想而知的。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体系,而成都是中国西部地区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创、对外交往中心以及综合交通枢纽。凯特称,成都在承办亚洲航线大会后,仅一年内就开通了8条新航线,这充分表现出了其巨大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也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凯特表示,世航会选择成都,更为重要的是看好成都快速发展和美好未来。在全球经济新一轮发展格局中,中国力量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和持续发展的强劲力量,这种力量正在向西部深度传送。而成都作为四川“首位城市”和内陆改革开放先行城市,正成为中国的西部开放门户城市,对全球产生着一股强劲的磁场。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