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黑飞闯祸 28个航班延误

2016-09-26 06:4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1—6月成都机场航班正常率89.52%,无人机等小型航空器成影响航班新因素

  ■天府早报记者陈俊

  一直以来,航班延误是最受人们关心的问题之一。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 《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细则,对航班出港延误旅客服务、机上延误处置、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旅客投诉管理等都做了具体规范。新规明确提出,不同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将有不同的处理规定,例如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或取消,将由旅客自己承担餐食和住宿费用。新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造成航班延误的原因多种多样,除了天气,还有机务维护、空中交通管制、突发事件等。那么,四川、成都地区的航班延误情况具体如何?主要有哪些因素?在新规定正式实施之前,天府早报记者就此联系采访了相关部门。

  数据统计

  延误原因 航空公司排第一

  记者从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了解到,根据民航局公布的航班正常数据统计,2016年1-6月份,成都机场共放行74569班,其中正常66759班,不正常7802班,放行正常率89.52%。在旅客吞吐量千万级以上机场放行正常率统计中,全国平均放行正常率为79.9%,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名列前三。其中,导致不正常航班的原因比重较大的为航空公司原因3612班,占比4.84%,排名第一;天气原因3182班,占比4.26%,排名第二;军事活动原因673班,占比0.9%,排名第三;机场原因137班,占比0.18%,排名第四;旅客原因120班,占比0.16%,排名第五。“造成航班不正常的原因通常比较复杂,如天气原因、空中交通管制原因、机械故障原因、旅客原因等。”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天气原因为例,即使出发地的天气良好,但只要目的地的天气能见度不符合标准,均会造成航班延误。

  在由航空公司导致的延误方面,则具体包括了航班调配、机务维护、航行物资保障原因等。

  影响广泛

  一场大雾 348个航班延误

  由于每架飞机的航班计划都是预先安排好的,只要任何一趟航班出现问题,很容易引发后续航班的连锁反应。有时候航班发生大面积、长时间延误,正是出于这些原因。

  今年4月10日清晨4时许,一场大雾笼罩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早上8:55, 机场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案;9:21,实行单跑道运行。直到上午10点过,双流机场才全面恢复双跑道运行。据统计,4月10日全天,双流机场共延误航班348班(包含正班和补班)。

  6月29日5:55,一只断线的风筝飞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跑道上空,距离道面高度仅200米,与从西跑道起飞的飞机爬升高度相近,带来严重安全隐患。因风筝干扰,原计划从成都起飞前往新加坡等地的8个航班被迫转到东跑道起飞。西跑道也因此停用44分钟。直到18:39,工作人员将风筝回收,西跑道才重新恢复正常运行。

  值得注意

  破坏净空安全 一年多已发生6起

  天府早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了解到,近年来无人机、航模等小型航空器已经成为影响航班正常运行的突出因素之一。

  2015年7月以来,成都双流机场空域已发生6起因为无人机航模等升空物体破坏机场净空安全的事件。

  其中,2015年7月15日,双流机场北端净空1.8公里处(武侯区金花桥附近)受无人机影响,被迫将双跑道运行模式改为单跑道运行模式,通行能力下降30%,造成严重的航班延误和积压。、

  2016年8月2日,双流机场净空保护区内一飞行海拔高度2100米的红色无人机破坏机场净空环境,造成15个航班在滑行道上、13个航班在机位上等待。

  ■新规链接

  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将由旅客自负餐食住宿费

  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 《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规定》中明确表示,航班出港延误或者取消后后,承运人或者地面服务代理人应当按照下列情形为旅客提供食宿服务:(一)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向旅客提供餐食或者住宿等服务。(二)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三)国内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者取消,无论何种原因,承运人均应当向经停旅客提供餐食或者住宿服务。(四)国内航班发生备降,无论何种原因,承运人均应当向备降旅客提供餐食或者住宿服务。

  《规定》还要求,发生机上延误后,承运人应当每30分钟向旅客通告延误原因、预计延误时间等航班动态信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