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引热议 市民:网银和第三方支付也是“重灾区”

2016-09-26 06:4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王蕾

  ■天府早报记者王蕾

  近期,关于金融诈骗的案件备受关注,职能部门终于出台相关政策防微杜渐。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其中最受成都市民关注的是,自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资金24小时后到账。对此,成都市民也表达出自己的意见。

  电话未实名将停机 ATM转账24小时后到账

  金融渠道多元化在带给用户方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为不法分子提供了新的诈骗方式,近段时间的山东考生“徐玉玉案”、清华大学老师被骗案等,通过电信、网络等渠道进行的金融诈骗案例已经屡见不鲜。

  针对近期的电信、网络诈骗事件,职能部门终于出手,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工信部、央行、银监会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分别对公安、检察院、法院、电信企业、商业银行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提出具体要求,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其中,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莫属电信、银行两个方面的内容。根据公告,电话未实名制的,将一律停机;同一客户在同一银行开卡借记卡不超过4张;通过ATM转账,资金要24小时后到账。

  《通告》提出,电信企业要确保到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年底前达到100%。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的,一律予以停机。各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等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出租、出借、出售银行账户(卡)和支付账户,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自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

  ATM渠道并不是转账唯一渠道 治标更要治本

  ATM转账24小时后才到账的问题,引起成都市民的争议。有人认为,之前转账都是2个小时内到账,一般都是即转即用,1天之后才到账,已经有违金融实效性,付出太多的时间成本,并不实用。

  也有人认为,对于ATM转账来说,使用网银和第三方支付的人群更庞大,这也是“重灾区”。

  但也有成都市民表示也很理解,如果真的遭到诈骗,24小时就是给银行追回资金的黄金时间,对于使用ATM转账的主要群体——老年人来说,资金的时间成本并没有那么重要,但对于保护资金安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致电成都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转账时间调整的通知。同时,对于当前在ATM上转账时间的调整新规,该人士也表示,虽然在给银行的效率方面有所下降,但除了ATM外,还可以使用网银和柜台转账,并不冲突。

  上述人士表示,对于延后转账到账时间,也只是防范金融诈骗的治标之策,在互联网背景下,ATM并不是诈骗的唯一便利的渠道,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渠道也是不法分子犯罪的重要途径。

  所以,在加强政策措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强金融用户对自己信息的保护意识以及防范诈骗意识,对于陌生电话中提到理财、存款等问题,要格外警惕,做好主动的个人防范。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