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速度”不断刷新的背后

2016-09-27 06:40: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邓也

□本报评论员 邓也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干事创业,亦是如此。9月7日,东风标致4008在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下线。从破土动工,到建成投产,仅仅用了690天,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成都速度”。9月22日,中国中车成都公司首列铝合金A型车下线,从项目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315天,“成都速度”再度刷新。随着成都地铁建设的全面提速,以及成都出发的国际(地区)航线不断增加,相信与时间赛跑的“成都速度”还将不断刷新。事实早已证明,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发展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

要创造惊人的速度,必须有全方位的努力。说到速度,就不得不提到简称F1的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这项追求速度的赛事,可以说是高新科技、团队精神、车手智慧与勇气的集合体。没有好的车子,再好的车手也是有心无力;没有好的车手,再好的车子也发挥不出威力;即使有了好车和好车手,工作人员换轮胎不利索,服务保障不到位,最后也得不了好成绩。只有车辆研发、车手技能、后勤服务都高水平的契合,才能获得成功。我们谋发展、搞项目也是如此。从规划到建设,从落地到投运,政府和企业必须配合默契,形成一股发展合力,才能真正把美好规划变为美丽现实。

“成都速度”不断刷新的背后,是政府对企业的高效服务和坚实保障。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动力不足,招商引资竞争态势异常激烈。每一个项目,都是争回来的、拼出来的。如果不及时落地生根,“到手的鸭子飞走”也不是没有可能。年初,我省印发《四川省“项目年”工作方案》,其中不乏要求、督促广大干部统筹协调狠抓项目落实的规定。只有及时高效地抓好了项目,才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才有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底气。因此,各级政府必须为项目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无论是商务审批、能源保障、国土规划,还是人力保障、资金协调、产业配套等工作,都要主动靠前,下沉服务,帮企业做策应、扎场子、解难题,为创业者甩开膀子干事创业提供方便有效的平台。

“成都速度”不断刷新的背后,是企业对政府的充分认可和高度信任。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感受最为深刻的就是企业自己。在这种环境下,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对于企业来说每一步都很关键。凭什么把那么多的资金、技术、人力物力投放在某个地方?其决定性因素,就是一个地方发展要素的汇集,政府的行政效率,以及由此带给企业的信心。成都市各级党委政府的优质服务和优良作风,赢得了企业的信任;而企业的信任,又带来项目建设的高速推进,形成不断刷新中的“成都速度”。

抓项目,“速则济,缓则不及”。“成都速度”说到底,比的是执行力。经济发展,我们从来不缺宏伟的规划,决策真正落实才能促进经济发展,项目真正落地才能化蓝图为现实。执行力的差别,造就了发展差异的例子不胜枚举。因此,无论是制度设计还是政策规划,我们必须以强大的执行力来作保证。听到就做,说了就干,干就干好。面对“项目年”的艰巨任务,全省各地各项目主体须保持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干事风格,从“成都速度”中得到启示受到激励,从而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发展的生动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