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4小时 双流援藏医生成功抢救危重产妇

2016-09-27 09:4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韩国良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近日,刚到巴塘一个星期的援藏医生程鹏像往常一样,正在加班查看病人,忽然听到有人在护士站大声喊叫:“曼巴,找曼巴救命。”

  虽然语言不通,但凭着多年的行医经验,程鹏知道肯定是有紧急情况,便赶紧冲到了现场。

  原来,是一个怀孕7个多月的产妇,在家突发胸闷、腹痛,被家人用摩托车,花了2个多小时才送到巴塘县医院。程鹏紧急查看病人,发现患者板状腹,宫体压痛,听不到胎心,立即安排B超检查。检查结果让程鹏头皮发麻,B超显示患者胎盘早剥,必须马上手术。而巴塘县医院缺乏基本的备血条件,开展手术的风险很大,除了要控制出血量外还要避免宫内感染。

  但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程鹏当即向医院请求调派血源,并迅速组织相关医务人员对产妇实施抢救。在医院条件较差的情况下,程鹏医生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坚定的信念为该产妇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中,患者子宫内有一个死婴,胎盘已经完全剥离,宫腔内积血严重,子宫水肿明显,且出血不止,也不凝,化验结果也提示产妇凝血功能异常低下,急需大量输血。

  在当地武警官兵的驰援下,官兵们无偿献血1600毫升,为程鹏他们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血压起来了,出血停止了。”通过4多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患者终于转危为安,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的程鹏,这时才松了一口气。

  巴塘县人民医院院长曲珍介绍,胎盘早剥属于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起病急、发展快,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亲生命。在这种高风险面前,双流区妇幼保健院援藏程鹏医生用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度的责任意识,完美诠释了“双巴一家人,藏汉一家亲”的深刻内涵,赢得了藏区群众的认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