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明年启动三环路扩能提升 将新建4座分离式立交

2016-09-28 06:38:0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李彦琴

  作为成都重要的快速环线,全长52公里的三环路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启动扩能改造。

  近日,成都市环保局对“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进行首次环评公示,公示文件显示,三环辅道拟拓宽为12.5m,设置4条车道,将现状人行道改造为非机动车道。同时,计划实施蓝天、川藏、西环、宝成4个辅道节点贯通工程,对现状11座立交桥进行改造,并拟新建4座分离式立交和7座人行天桥。记者注意到,三环路扩能提升改造预计明年上半年启动,2018年完工,整个工程计划投资1156614.47万元。

  原来三环路辅道被机场高速隔断,这让不少市民深感不便,由于三环路蓝天立交上三环路与机场高速路的节点有断点,内外侧辅道不通,车行于此,只能掉头。在新的方案中,将针对三环路辅道进行提升整治,在红线宽度和道路基本断面形式不变的基础上,将辅道拓宽为12.5m,设置4条车道,其中含3条机动车道和1条大容量公交专用道,将现状人行道改造为非机动车道,但既有乔木将会被保留,三环路两侧现有绿道贯通后作为人行道使用,实现“机非分离”。同时,在辅道交通拥堵节点设置公交车优先信号系统,重要交通路口设置公交下穿隧道,提高公交车辆效率。

  对辅道的提升还将包括重要辅道节点贯穿,计划实施蓝天、川藏、西环、宝成4个辅道节点贯通工程。其中,川藏立交将规划建成为苜蓿叶全互通立交桥。

  “苜蓿叶全互通立交桥与现在二环路人南立交桥的形状一样。改造后,这里的辅道以下穿形式设置,设计为4个车道,其中直行车道2个,转弯车道2个。”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此处将形成四层立交体系——其中地下为下穿隧道;地面为现有佳灵路;二层为三环路跨佳灵路的跨线桥(三环路主车道);三层为起于中环的高架桥,将与机场第二通道相连,以及新增的几条匝道,它们均由地铁公司负责修建。

  与此同时,蓝天立交将新增一条匝道,实现机场高速与三环路的“快接快”;同时修建一条往机场方向的下穿隧道,打通辅道断点,解决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通行。

  另外,按路网体系规划,还将对凤凰立交、羊犀立交、草金立交、武侯立交、娇子立交、航天立交、川陕立交、金牛立交、琉璃立交、苏坡立交及天府立交这11座立交桥进行改造。同时,拟新建4座分离式立交和7座人行天桥,全面升级三环路智能交通系统,将三环路建设为智能交通严管示范线。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