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票制拟调整为里程计价 10月19日两种方案提交听证

2016-09-28 06:59: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张彧希

  □本报记者 张彧希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有关规定,9月28日,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成都地铁线网票制调整听证会第二次公告。听证重点是拟将成都地铁现行的区间计价票制调整为里程计价票制,以适应成都轨道交通加速成网的发展需要。公告也确定将于10月19日对成都地铁线网票制调整进行听证。

  为何调整?

  区间计价制难以适应线网发展

  目前,成都正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到2020年运营里程将达500+公里,在建里程达150+公里。随着线网的成形,线路向外圈层延伸,站间距将逐渐扩大。目前线网中最大站间距已是最小站间距的近5倍,未来差异将更大,成都地铁现行的区间计价制难以适应地铁线网发展。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昆明等23个城市均采用里程计价制。成都地铁票制调整为里程计价制,符合国内轨道交通运营发展的一般规律。

  9月14日,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公告,公开征集消费者代表参加成都地铁线网票制调整听证会。经过消费者自愿报名后,9月26日,公开抽选了参加听证会的11名消费者和8名旁听人员,他们将参加成都地铁线网票制调整听证会。

  怎样调整?

  公益优先 两个方案供选择

  据了解,本次票制调整工作遵循以下原则:公益优先、兼顾公平;合理分担;合理比价;递远递减;最短距离计费原则。

  公告中同时公布了两个调整方案:

  方案一:2元起价,可乘坐4公里,之后按照递远递减原则,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增加1元;12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增加1元;24至40公里范围内,每递增8公里增加1元;40至50公里范围内,每递增10公里增加1元。超过50公里之后,每递增20公里增加1元。

  方案二:2元起价,可乘坐5公里,按照递远递减原则,3元可乘坐8公里,之后每增加1元,可乘坐的公里数在上一级票价跨度基础上增加1公里,即:4元可坐12公里,5元可坐17公里,6元可坐23公里,7元可坐30公里,8元可坐38公里,9元可坐47公里。超过47公里之后,每递增20公里增加1元。

  两个方案的起步价均为2元,与现行地铁票制起步价保持一致;均按“递远递减”原则,乘坐距离越远,平均每公里的价格越低;费用计算是根据乘客的起始点和终点,按最短距离原则结算费用。

  服务怎么改善?

  适时推出一日票、多日票

  成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票制调整后,票务优惠政策与现有政策保持不变。即天府通普通卡9折优惠,学生卡5折优惠,老年卡非高峰期乘车扣优惠次数3次。儿童、义务兵、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重度残疾人等特定人群按相关规定免费乘坐地铁。

  同时,根据线网规模的变化,各项惠民措施将陆续推出:

  考虑到本市儿童身高实际,儿童乘车免票身高标准由1.2米提高至1.3米;延长站内有效乘车时间,将乘客单次乘车在车站付费区内可以停留的最长时间从120分钟延长到180分钟;开设退票服务,购票当日未使用且票面完整的车票,可在售出站当日按购票金额全额退票;根据客流增长需要,不断优化车站设备布局,方便乘客快捷乘坐;将电子支付在地铁中的应用纳入后续新线系统建设工作中,将来可实现多渠道购票乘车;适时推出一日票、多日票等各类定期票,省去频繁购票的繁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