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有轨电车示范线R1线建成并进入调试(图)

2016-10-06 07:48:1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曾沧海洪继东

  

   成都有轨电车示范线R1线位于新津县,图为R1(红线)及R2(蓝线)走向示意图(四川在线资料图)

    国庆大假,新津县轨道交通产业园长客新筑生产基地的4号线地铁列车装配并没有放假。为了保证年底全部交付,利用节假日抓紧生产,已是常态。新津县轨道交通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新津坚持工业一业定乾坤,突出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智能装备产业。记者了解到,当地三大产业集群的形成,有力助推了新津县双创的发展。

  轨道交通

  创新打造

  引领千亿产业集群

  走进新津轨道交通产业园,这里的产业生机让人振奋,来自本土的“新津制造”效应,正在呈现。与市民朝夕相处的地铁3号线48列、4号线26列车辆实现“新津造”,有轨电车示范线R1线建成并进入调试(编辑注:R1线,该线路全长约20.24公里,R1线起于新津龙王渡小区,通过天府新区新津区域,止于成绵乐客运专线新津南站)。新筑股份成功入驻白俄罗斯明斯克“中白工业园”;与武汉、开封、拉萨等40余座城市开展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洽谈,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新津在新制式产品方面,已形成领先的技术成果,优势明显。其中,新型轨道交通系统可将轨道使用期从8年提升到30年,已在广州地铁推广应用,之后将广泛在成都市应用并走向全国。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也将实现新津企业自主研制,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新津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面向世界的拳头产品,引导产业集群“走出去”,将是创新驱动对产业提升的具体体现。

  根据发展目标,新津将瞄准轨道交通领域三大科技制高点,打造新系统、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的世界级研发基地、试验基地、检测基地、转化基地,实现产品技术国际一流,产业水平国际一流。

  新材料

  成链聚集

  营造双创生态圈

  在今年成都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上,鲁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新津新材料产业代表,展示的保时捷911碳纤维定制跑车、宝马碳纤维套件等新型碳纤维产品,得到了高度赞许。

  新材料产业被世界公认为最重要、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作为成都市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新津主要聚焦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着力打造“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省特种高分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目前,新津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已聚集企业88户,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户,上市企业10户,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6个,覆盖了新材料产业各个链条,形成了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检验检测到成果转化的全方位、全链条服务能力,芳纶纤维等多项技术甚至达到了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2015年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35亿元,“十三五”期间产值预计突破300亿元。

  今年6月,新纶科技高性能纤维(PBO)项目正式在新津开工。项目拟投资30亿元进行分期建设。此次PBO项目的加入,将进一步壮大新津新材料产业集群实力,迅速提升新津在全国新材料产业方面的地位。

  智能装备

  深度融合

  智造产业新都市

  在发展过程中,新津充分利用智能装备产业的独特优势,促进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助力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发展壮大。

  今年5月,成都市政府代表团与格力集团签署协议,根据协议,格力集团将在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投资建设项目总额约30亿元的生产制造基地,投资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家用电器、精密模具、智能手机等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8月,格力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再次携手新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3000亩,生产钛酸锂电池、电动汽车等产品,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00亿元。

  下一步,新津将不断深化与格力的合作,全力打造格力成都1000亿产业园。在新津,创新创业已成燎原之势。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称,下一步,新津将以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全力建设世界轨道交通产业高地、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同时将继续加强对创新创业的引导和服务,结合实际资源要素条件,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基地,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创业聚集区,为创业者提供成本低、功能强的综合服务创业平台,形成人人支持创业、人人推动创新的文化氛围。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