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10例器官移植手术 黄金周上演生命接力

2016-10-07 06:29:3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杜玉全

  昨日凌晨的肝移植手术(图由省医院提供)

  “一例肝移植,两例肾移植,三个生命获得重生……”昨日凌晨1时55分,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洪吉写下了一条朋友圈,经过团队50多人的加班努力,三台手术顺利进行,最后一位患者推出手术室时已是凌晨4时许。杨洪吉介绍,黄金周期间,移植中心的医疗团队7天10例器官移植手术,10个人的生命得到延续。

  10小时“手术战” 3人获得“重生”

  昨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的手术室内,一台肝移植手术和一台肾移植手术正在进行中。尽管深感疲倦,但作为移植中心主任的杨洪吉还得继续他的工作。前一夜,他和他的团队刚刚进行了一场持续近10个小时的“手术战”,一共完成了三台手术,让3个人的生命获得延续。

  “一台肝移植手术,两台肾移植手术。”手术间隙,杨洪吉介绍,通常情况下,一例肝移植手术需要6到8个小时,一例肾移植手术需要2到4个小时,“这几台手术,我们整个团队有50多个人参与,手术从头天下午的六七点钟开始,一直持续到昨天凌晨4点多,从第一位患者进入手术室到最后一位患者推出手术室将近10个小时。”

  25岁的薛瑾是移植中心的器官协调员,3台手术的进行,与她密不可分。“这几例手术中的器官来自两个供体,两位器官捐献者此前分别因车祸和突发脑出血入院,按照国家规定程序,与家属达成一致后,得以顺利进行,才让其他生命得到延续。”薛瑾介绍,两个供体共捐出2个肝脏4个肾脏,其中一个肾脏外送移植。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的是多个岗位的密切配合,医生、护士、麻醉师等等,还有前期的器官协调员,是整个团队的配合,有不少医生都一直持续参与了多台手术。”杨洪吉介绍。

  十一生命接力 7天10例器官移植

  黄金周第一例器官移植手术在10月2日的凌晨5时许完成。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一场紧急肝移植手术让移植中心的医疗团队快速地回到了各自的岗位——一例重庆肝脏需要送达省人民医院,为急需肝源的患者移植。

  器官协调员薛瑾跟同事,紧急回到岗位后便奔赴重庆。不过,当天正值长假首日,她和同事被堵在了路上,几个人还在高速路服务站过了一夜。10月2日,在薛瑾完成数据整理上报等复杂程序的同时,省医院内各部门也开始紧急收治病人,迅速准备手术前的一系列工作。当晚,移植器官顺利抵达医院,手术顺利进行。

  杨洪吉介绍,截至昨日共完成7例手术,今日还将进行其余3例手术,7天黄金周里将有10个人的生命得到延续。而这个数字相当于平常一月的器官移植手术量。

  为何国庆器官移植手术会增多呢?杨洪吉介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节假日期间密集出行较多,伴随而来的事故高发,病危脑死亡病人增多;二是,地方医疗条件有限,在接待重症ICU病人时,医疗乏力,而直接转入上级医院。

  器官移植团队

  放假不能走太远

  随时应对紧急手术

  “器官移植手术往往都是突发的紧急手术,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手术,不知道谁会捐献出来,也不知道哪里会有器官匹配分配到医院。”杨洪吉说,正因为器官移植手术有着突发性,且容不得耽搁,因此团队的医务人员必须随时做好上岗工作的准备。

  而为了应对这样的突发性,即便是在假期,团队的工作人员也不能走得太远,“基本都在成都的近郊,以便有了手术就能够迅速地回到医院。”杨洪吉说,这个国庆假期,有不少人都是被半路叫了回来,“有人和家人在休假时被喊回来,也有人离开待产妻子回岗位,还有人赶回途中车爆胎,所有人都只想着让每一台手术顺利进行。”

  “在这次的手术中,手术麻醉团队基本上一直处于在岗状态,像昨天和今天的手术基本都是相连的,每一场手术的时间又都很长。”杨洪吉说。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