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项目落户 成都高新区将给予资金资助

2016-10-11 07:21: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张岚

奖创新

10月9日,由成都太科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超光滑表面无损检测仪”项目,在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

与其他项目不同,该项目的启动仪式不仅吸引到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省科技厅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成都高新区更是拿出了2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该项目的开发运行,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本报记者 张岚

产学研用协同 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

“超光滑表面无损检测仪”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项目,由成都太科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协同国内多家技术实力雄厚的大学、研究所和企业形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项目团队共同实施。

该项目如何能跻身“国家级”,并获得科技部2000万元、成都高新区200万元资金支持?

成都太科光电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受检测器件芯片为例,传统接触式测量中会对芯片本身造成一定伤害,而超光滑表面无损检测仪采用非接触式测量,从“接触式”测量变为“无损检测”,将提高检测精度和测试效率。

超光滑表面无损检测仪将在半导体照明、太阳能新能源、高速集成电路、微电子集成电路、光电集成电路以及国家重大光学工程等相关行业和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据介绍,该项目将通过专项带动,集成国内优势力量重点创新,解决高精度超光滑表面无损检测的关键技术瓶颈,实现高端超光滑表面无损检测仪器国产化,替代国外同类产品,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和价格壁垒。

该项目的价值还不止于此。一家企业所实施的项目,有时既可以为本企业带来收益,也可能推动相关产业的提速。

以“超光滑表面无损检测仪”为例,该项目的实施,能为企业带来上亿元的产值,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产品和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路线。但同时,由于该仪器可以广泛应用于高速集成电路、微电子集成电路等领域,以及大型现代光学工程系统产品的关键参数测量,因此,也将对我省这些相关产业起到推动加速的作用。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