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警务同步翻译系统投用 方便在蓉老外办签证

2016-10-18 06:00:4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吴冰清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吴冰清)10月17日下午2点,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大厅里,来自西班牙的Eric正在用西班牙语和民警交流着,而他对面的民警,却说着一口普通话。双方交流毫无障碍。这一切,多亏他们面前一个电话模样的“神器”——视频同步翻译机。从17日起,成都推出全国首个涉外警务同步翻译系统,24小时为来蓉境外人员办理签证等业务提供视频翻译、在线实时翻译以及线上预约翻译。

5000个翻译即时服务

涉近百语种

在一个平板电脑大小的机器前,民警点击“西班牙语”,不到10秒,一个年轻女士出现在视频里,熟练地为Eric和民警进行翻译。

今后,这台翻译“神器”将时常“露脸”。其实,它是一个安装在出入境管理局办公区域的智能终端设备,当工作人员发起语言服务视频申请后,后台的翻译将“抢单”,并提供视频同步翻译服务。

此外,民警的手机里,安装了一个叫“随同警务通”的翻译软件。除了选择语言,民警还可以根据办理业务的内容,选择“普通模式”和“专业模式”。

该翻译系统涉及近百种语种,其背后,有着5000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翻译。“这基本包括了目前业务办理涉及的所有语种,其中40个语种,还可实现24小时零等待即时翻译。”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谢勇说。

交流更方便

今后将推广到其他业务

2013年9月1日,成都继北京、上海、广东后,成为全国第4个也是内陆首个正式实施“部分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费签证政策”的城市。

2015年,来蓉境外人员超过45万人次,同步增加6.36%,办理境外人员签证(注)业务1.4万余件。“语言沟通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谢勇说,在蓉境外人员来自205个国家或地区,涉及的语言有100多种,“涉及一些小语种,包括越南语、缅甸语,我们都没有专门的翻译,只能通过英语来沟通,可能双方交流起来有些困难,今后有了这个翻译系统,就方便多了。”

该翻译系统将主要用于签证(注)业务、境外人员服务业务以及案件的查处业务。“目前只是试点,今后,将推广到110接警、交警现场处理违章等方面。”谢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