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境外被盗刷 女子通过联系商家追回盗刷损失

2016-10-24 05:33: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事主身在北京,信用卡境外被盗刷8000美元通过主动联系购物网站取消订单

19日凌晨,三笔信用卡境外消费记录赫然出现在市民王女士的手机上,共计8000美元,这让身在北京的信用卡持有人王女士意识到自己的卡片遭遇了盗刷。随后她在第一时间将此事上报了银行和警方,但由于银行方面表示走程序需要较长时间,警方也需要银行开具证明才能立案。心急如焚的王女士直接联系到了开具消费记录的商家,第一时间取消了订单,挽回了损失。

该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专家表示,这种方式可以借鉴,在第一时间报警的前提下,可以主动联系商家冻结盗刷金额,避免损失。

事件

信用卡莫名遭境外盗刷8000美元

10月19日凌晨,北京市民王女士被接踵而至的三条信息叫醒,看过之后她睡意全无,这是三条信用卡的消费记录,记录显示自己的招商银行信用卡共消费8035.97美元,按照汇率差不多是54000元左右。

这些平时在新闻中看到的现象,如今发生在了自己身上,王女士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招行的客服冻结了账户,随后她想通过银行方面挽回损失。

但是通过与银行客服交流王女士得知,目前这笔交易的状态为“入账中”,银行单方面不能终止交易,不过银行是可以调查这笔钱到底是不是“盗刷”的,这需要最少3个、最多45个工作日才能出结果,王女士则认为,这个事件自己等不起。

其间王女士还向警方报了案,这也需要银行开具的盗刷证明。心急如焚的王女士决定自己挽回这些损失。

自己联系商家 一天内追回损失

王女士发现,这三个消费记录均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购物网站,于是按照这些网站的域名,王女士先联系了第一家网站,向工作人员说明了自己信用卡被盗的事情,并且通过信用卡卡号,当时就取消了订单,第一笔损失在事发后三个小时挽回。

随后按着相同的方法,王女士又挽回了第二笔损失,被盗刷的8000余美元已有7000美元被追回。

第三家商户位于加拿大,王女士联系时店家已经下班,接着在隔天的傍晚,王女士再次致电,商户答应在两个工作日内解决所有问题,这样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这8000余美元的损失全部挽回了。

追访

盗刷可能是卡片信息被盗用

记者从招商银行的客服处得知,出现类似的现象可能是事主之前在境外使用信用卡时,被他人盗用了信息,因为在境外信用卡消费只要提供完整的卡片信息就可以。

目前,记者获悉,海淀警方已经受理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对于自己这段经历,王女士总结了几点信用卡的使用建议,首先在发生盗刷事件之后不要慌张,要立刻联系开户行并进行账户冻结;第二是根据交易提醒联系商户,在发货之前取消订单;第三,因境外网购只需要卡号和信用卡后三位数,建议将信用卡后三位数背下来,将卡片上的数字进行去除,最后,通过手机APP将信用卡锁上,不消费不解锁。

专家:此举可效仿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教授朱巍表示,王女士的遭遇应该是境外的电信诈骗,因为国内的信用卡盗刷事件多是转账、直接付款等形式,骗子一般不会通过一个电商网站来盗刷事主的信用卡。

“直接联系刷卡的商家,然后取消订单,赶在这笔钱入账之前拦截下来。”朱教授觉得,王女士这个方法可以借鉴。据朱巍了解,国外购物通常所有的钱款都要经过一个第三方的平台,卖家没有发货或是买家没有收到货,这笔钱不会打到卖家账户,所以王女士才能及时挽回损失。国内也有类似第三方平台,如支付宝。

如果日常生活中遭遇了信用卡盗刷,朱教授表示,也可以主动联系第三方平台进行损失追回,但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因为目前针对电信诈骗,各部门都建立了联动机制,警方有权立刻冻结这笔钱,越早冻结就越有可能挽回损失。”

另外就是立刻将账户冻结,在此期间事主要记住盗刷方式、金额、时间、地点以及交易另一方的账户信息,以便于向银行和警方提供。

针对王女士所说,将信用卡后面的三位数字从卡上扣掉,朱教授认为这样会造成信用卡损毁,可能无法在境外交易,谨慎进行。

(法制晚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