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后 超四成应届生愿去成都等“新一线”

2016-10-24 05:3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记者:沈婷婷

“逃离北上广”后,大学生愿去哪?

“逃离北上广”或正在成为现实。日前,某直聘APP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仅36%的应届生希望在北上广深工作,而在3年前,这一比例是51%。同时,杭州、成都、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而在择业选择上,互联网成为近两年应届生最追捧的行业之一。

平均期望薪酬为4421元

经济形势正深刻影响着年轻人的就业选择。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全国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酬较去年回落了5.6%,为4421元。相较2015年,能够吸引更多毕业生从事的“人才正流入”行业,仅有IT/互联网、金融等;而包括机械制造、能源化工在内的传统行业,期望流入的比例均有下降。

不仅薪酬期望降低,择业目标城市也出现变化。2016年,36%的应届生希望到北上广深工作,比3年前的51%下降了15%;高达44%的应届生希望选择二线城市工作,较去年增加8%。以杭州、苏州、青岛、成都、武汉、南京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

2016年应届生期望进入的前三个细分领域依次为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和O2O,三者共占到总数的32.7%。这是目前互联网公司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三个领域,入门级职位也更多。从趋势上看,O2O行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文化娱乐产业则超过了IT/软件等传统热门领域,吸引着更多年轻人,验证的是95后对于消费升级新风口的自适应和亲近性。

数据还显示,在想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应届生中,40.7%首份工作选择10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分别有21.4%和23.1%的应届生选择500—999人及100—499人的中型企业。

互联网“新势力”形成

究竟哪些互联网公司更受95后欢迎?根据应届生在平台上对不同公司的主动搜索、主动查看、主动投递和沟通行为,上述APP统计了互联网公司对应届生的吸引力指数,指数越高说明该公司对应届生的吸引力越大。

尽管正经历着不同程度的挑战和危机,至少在目前阶段,BAT依然凭借强大的实力和体量,保持着对应届生的最高吸引力,较其余互联网公司有倍数级优势。而国内主要垂直领域中的“独角兽”创业公司,正在对老牌大厂发起疯狂赶超,吸引着大量95后的加入。

2016年,在与大厂的拼杀过程中,成功进入前十名的5个“独角兽”公司,其共性是技术和数据驱动,并且不惜重金与大厂展开人才战和挖角战。有趣的是,这5家公司各自抢占了细分领域中,最热门技术岗位的应届生吸引力头名,如算法工程师、云计算工程师等热门岗位;其中蚂蚁金服、今日头条、知乎等“独角兽”公司名列前茅。

从吸引力的增幅上看,2016年应届生吸引力指数增长最快的公司是蚂蚁金服,增幅高达37.4%。数据还显示,获得互联网企业主动反馈的应届生中,70%的学生毕业于985或211高校。同时,接近一半人的学历为研究生或博士生。 (沈婷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