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深邃工程预计近期启动“大肚子”隧道防侵蚀是关键

2016-10-25 05:51:0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杨晓蓓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杨晓蓓)今年4月,作为继广州、武汉后全国第三个建设深邃工程的城市,成都将在30米地下建污水深邃系统的消息引发关注。10月24日,于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的“2016中国隧道与地下工程大会”上,该校交通隧道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川向记者透露,目前学校作为技术保障的核心队伍正与成都市政府沟通于近期启动工程,而包括内部侵蚀等技术难题也等待着他们攻克。

何川透露了关于污水深邃系统的细节。相比武汉直径三米可“跑汽车”的武昌污水深隧,成都规划的直径达到十多米,长度超过一百公里。辅助性的深水工程,长度更达到180多公里。

在此次以“现代隧道工程的挑战”为主题的大会上,何川直言污水深邃系统的建设仍面临一些难题。“首先是要解决隧道内部的侵蚀问题。”何川指出,由于这个“大肚子”内部的污水含硫酸根离子,隧道内部会遭受损害,必须防护。而依照目前常规的防护方法,20年隧道就会报废。“深邃排污系统不但要建成,重要的是安全运行。”据了解,目前武汉的武昌污水深隧的质量要求能够一百年不断水使用,何川说,成都的深邃系统也将按照该标准建造。

“成都的地表构造为卵石土,就像牛皮糖一样,软的倒可以压碎,硬的却咬不动。因此采用盾构法施工时,刀盘、刀具、刀座的磨耗相当大,还容易卡机。从地铁的建造,到如今深邃工程的规划,可以说成都的地下交通取得了不小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认为,未来成都城市交通建设的重点方向依然是轨道交通,除了注意路线规划、保证质量外,他还建议市政府应当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的集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