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虫入侵 40岁大姐被咬哭 蜱虫还是螨虫傻傻分不清

2016-10-26 05:44:4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宦小淮

蒋女士用了酒、杀虫剂、盐等方法都未能将小虫消灭 摄影记者 王效

一周前,因为身上不断出现红疹,在文庙西街租住的蒋女士买来一盒抗过敏药,但吃了还是没能奏效。两天前,她在炒菜时感到手臂疼痛,定睛一看,才发现皮肤上有一个灰色小点,缝衣针针尖一样大小,肉眼极难发现。一番追踪,她发现虫子都是以衣服为载体发起登陆战,而虫子的基地就是卧室内的衣橱。

发现怪虫的窝点后,蒋女士赶紧跑到楼下超市买灭害灵,最后因为没货,只好买了两壶1.8升的老白干。蒋女士将烈酒装到喷壶里,朝着虫子窝点猛烈喷洒,一口气喷了两壶。不过,这并没有什么效果。白酒不奏效,蒋女士又去买了一瓶灭害灵,朝着衣柜里虫子的“基地”喷洒。“喷了多次,一瓶灭害灵都喷完了,里面的虫子还是活着。”白酒喷、盐水泡、温水烫、灭害灵消杀……这些都没能让蒋女士掌握主动权,网购的新式武器不断被寄到住所,蒋女士却撑不住了。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蒋女士家中看到了一只小虫,针尖一样大小。就是这些小家伙,让蒋女士已经一周没能睡个好觉了。蒋女士抓了两个“俘虏”,最后因为不好关押,只好将它们处死,放在白纸上,昨日下午,她又抓获一只,喷了一两老白干,本以为可以杀死它们,没想到,过了半小时后,这只被喷酒的虫就开始快速爬动。

蒋女士手臂上是满天星一样的红疹,这些红疹在腰上还有不少。“除了脚上没得,其他地方都被咬过。它们还要吸血,用手一拍就会把里面的血挤压出来。”蒋女士说,她40多岁的人了,都被咬哭了。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专家争论

蜱虫还是螨虫?

缝衣针针尖一样大小,肉眼极难发现。

它们还要吸血,用手一拍就会把里面的血挤压出来。

白酒喷、盐水泡、温水烫、灭害灵消杀……都未能将怪虫消灭。

生物防治公司:是螨虫

成都一家病虫害防治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这就是螨虫的一种,比较像尘螨。“秋冬之交的季节最容易出现这些虫子。”他表示,阴冷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这些虫,它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八只脚,这些东西小到0.1毫米到0.5毫米,如果要处理它们,必须用专门的杀螨剂,而更重要的则是改变家里的环境,要保持通风干燥,清理一些不必要的东西,用吸尘器吸一下容易滋生螨虫的地方,同时用烤火炉烤一下衣橱等位置。

昆虫专家:这是蜱虫

“尘螨不会咬人,个体非常小,而且肉眼一般难以看见,两者区别很大。”高级生物和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师、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认为,从照片推断,这更可能是蜱虫。

据他介绍,蜱虫的种类非常多。家里出现蜱虫,有可能是宠物带回来的,或者是老鼠带来的,也有可能是旅游时带回来的,因为蜱虫一般是生活在野外的草丛。他表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发现蜱虫的地方,比如家具缝隙,用开水淋一遍,当然也可以选用专门的杀虫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