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持续 今天难上20℃ 气象专家:霜降后不宜“秋冻”

2016-10-29 05:20:0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吴冰清

冷风呼呼地吹,街上的人儿,恨不得把头都缩进衣服里。进入10月以来,冷空气就一股接一股地侵袭,10月27日,北方又一股冷空气“突破重围”入侵四川。这股冷空气,一定是来召唤秋裤的,说降温就降温,一降就是七八度,仿佛已经看到冬天在得意地笑了。

27日开始最多已降8.8℃

28日早上,扑面而来的冷空气,用实际行动告诉每一个人——成都降温了。

10月23日,霜降到来,冷空气也越来越嚣张,西北地区中西部、内蒙古和东北地区气温已破零,北方多地现初雪。这个时候,四川怎能独自温暖?从27日晚上开始,冷空气就开始渗透进盆地,为大家送来大风和降温。

风一吹,气温一下子就被打入“冷宫”。28日下午2点,盆地气温全部被“吹”下了20℃,温度最高的乐山,也只有17.3℃。而25日、26日还位居盆地气温榜首的自贡,也沦陷了,28日下午2点,只有16℃,比25日同一时间低了8.8℃。成都的气温也是一天一降,从10月26日到10月28日,最高气温已从21.8℃降到16℃,足足降了5.8℃。

今天,盆地的气温依旧过不了20℃的坎儿,盆地西北部最高气温16~18℃,其余地方最高气温14~16℃。

降温继续赶快加衣保暖

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有一次明显的低温、降水天气过程,降温会持续到29日,盆地大部及凉山州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8℃,冷空气影响时,盆地普遍有3~4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风力可达6级或以上。

降温不可怕,可降温的同时又吹大风才真要命。据气象专家介绍,在0℃以上,风力每增加2级,人体感觉气温下降3~ 5℃。这是因为,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不断被新来的冷空气所替代,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就越快、越多,因此感到更冷。

一般情况下,初秋日照温度(白天)在15~20℃,人们可适当减少穿衣,适当“秋冻”,以增强体质。但当秋末初冬日照温度(白天)低于15℃时,市民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加衣物,不宜“秋冻”,尤其注意头、手、足等部位的保暖。

如今已经过了霜降,就不再适合秋冻了,保暖才是硬道理。最实在的,还是各种取暖神器,秋裤、热水袋、暖宝宝统统都秀出来吧。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