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惠民殡葬政策明年起实施 6大类最高补贴2127元

2016-11-30 05:2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胡潇潇

为解决公众反应的殡葬高消费问题,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成都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该政策将于2017年1月1日施行。从明年起,成都市民在本地死亡,丧家将获得14项遗体火化基本殡葬费补贴。按主管部门批准的价格标准来算,若丧家选择了补贴范围内的所有项目,一具遗体最高可获得1127元补贴。此外,若家属对逝者选择节地生态葬,成都市还将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奖补。

根据《通知》,该政策将于2017年1月1日施行,有效期5年。政策主要包括基本殡葬服务费补贴和节地生态葬奖补两大内容。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覆盖在成都市行政区域内死亡并在成都市各殡仪馆火化的六种人员:其中除了成都户籍居民及取得居住证的成都居民外,还包括在蓉各大、中专院校全日制的非成都市户籍的学生,驻蓉部队现役军人、无成都市户籍的军队离退休干部。

为解决殡葬“高消费”问题,成都还将对本地逝者予以基本殡葬服务补贴。补贴的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包括6大类14个项目: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费;3天以内(含3天)遗体停放集体冷藏(冻)柜费、针剂式防腐费;普通炉火化费,火化证工本费;其他基本服务费(洁具袋费、遗体常规消毒费、整容费、抬移费,卫生纸板费);1年的骨灰寄存费(骨灰基本寄存费、骨灰寄存证工本费,红白绸费);100元以内(含100元)的骨灰盒(坛)费。按照目前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补贴项目收费标准,合计最高为1127元/具。

同时,为鼓励群众节地生态安葬,对逝者骨灰实施塔葬、壁葬、花葬、树葬、草坪葬、一穴安放3个及以上骨灰、不保留骨灰等节地生态葬的,予以一次性奖补1000元。天府早报记者胡潇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