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复制敦煌洞窟搬到成都 12月27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2016-12-01 07:05:1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谢礼恒

四飞天-第320窟

丝路敦煌大展加文博“赛宝大会”月底亮相成都博物馆是四川迄今为止最大规模、最高规格丝路·敦煌主题大展

在蓉展出的8个复制敦煌洞窟,其原窟的历史与艺术价值极高

目前作为重点保护文物基本未向观众开放

1万个点赞都表达不完这是一场多牛的展览——12月27日将正式对公众开放的重磅特展:“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将在成都博物馆盛大开幕!展期将持续三个月。这将是四川迄今为止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丝路·敦煌主题大展。文博迷将在家门口观赏到敦煌莫高窟的8窟洞窟和里面的精彩壁画艺术品,同时,还将有机会看到全国近50家重量级博物馆的150余件馆藏精品,一睹南北丝路上的瑰宝!堪称文博界的“赛宝大会”!

成都商报记者昨天来到成都博物馆的布展现场,了解到,11月28日晚10点半,首批展品——8个复制的敦煌石窟已经运抵。据悉,主办方委托了国内顶级专业机构承担借展文物的包装、运输工作,安保级别已到顶级。

明天下午,8个洞窟中的158号窟将组装完成主体卧佛,一场关于敦煌的辉煌时光之旅,即将徐徐拉开。

反弹琵琶舞乐图-第112窟

敦煌石窟艺术

这次让你在家门口看个够

这次特展分为几个部分:敦煌石窟艺术(内含敦煌8个洞窟复制品),天府之国和丝绸之路特展(包含全国近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代表南北及海上丝绸之路的近200件重要文物),新疆甘肃石窟艺术(内含42幅壁画和16尊泥塑),公共空间壁画展(内含壁画临品展示,敦煌石窟的开凿,张大千与敦煌,四川人在敦煌等专题),展品规模之众,设计博物馆数量之多,展陈体量之大,展出内容之精彩,在全国博物馆主题特展中实属罕见。这个展览将有助于重新认识四川、成都在丝绸之路形成、发展、繁荣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敦煌石窟艺术部分将以敦煌石窟及壁画等展品为主,生动复原这一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其中第一单元“敦煌复原石窟”位于成都博物馆平层一号展厅,展出敦煌规模最具代表性的8个洞窟,第二单元“敦煌石窟壁画及雕塑”位于负一层二号特展厅,将展出70件敦煌壁画、12件彩塑、20件绢画复制品、10件模制花砖、敦煌藏经洞文献10件,67件敦煌市博物馆藏秦至唐代文物。

此次来到成都展出的洞窟有西魏的莫高窟第285窟,盛唐的莫高窟第45窟、莫高窟第320窟,中唐的莫高窟第158窟、榆林窟第25窟,西夏的榆林窟第29窟,元代的莫高窟第3窟,敦煌藏经洞。由这8个洞窟,几乎可以看到敦煌石窟从南北朝到元代全程的风格流变。除藏经洞之外的7个复制敦煌石窟将依次排列在成都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内,游客可直接进入洞窟参观,360度全方位欣赏敦煌壁画与石刻艺术。莫高窟第285窟是莫高窟最早有纪年的洞窟,其右壁有西魏大统四年、五年(538年、539年)的造窟题记数方。此窟内容丰富、艺术精湛,中西方不同的神灵、不同的绘画风格,在此窟中交汇融合,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

莫高窟第45窟是盛唐时期的代表窟之一,其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塑像和壁画中刻画精细的各种人物形象,直接反映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人们的生活风貌。莫高窟第158窟位于莫高窟南端,为吐蕃统治时期所凿。榆林第29窟从内容到形式均具有比较典型的西夏风格,是敦煌石窟晚期艺术的代表窟。莫高窟第3窟是元代晚期最重要的代表窟,窟顶为覆斗顶,浮塑四龙藻井,四披画团花联泉纹图案。

此次在成都博物馆展出的8个复制敦煌洞窟,其原窟的历史与艺术价值极高,目前作为重点保护文物基本未向观众开放。在这8个洞窟中,除莫高窟第158窟以4/5比例复制外,其余洞窟都按照1:1比例复制,其中莫高窟第285窟纵横逾9米,复制的莫高窟第158窟宽度超过18米。

水月观音-榆林窟第2窟

张大千临摹的

榆林窟第25窟也来了

在这些洞窟中,榆林窟第25窟最为张大千所推崇。上个世纪40年代,张大千从成都携家前往敦煌,他住在洞窟里,拎着马灯临摹壁画,后来回到成都举办了“西行纪游画展”,引起轰动。张大千在敦煌曾多次临摹榆林窟第25窟,此窟四壁为唐代风格的壁画,线条圆润劲健,乐舞场面生动。榆林窟因路途遥远,人迹罕至,此次两个榆林石窟来到成都,让市民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一艺术巨作。相比于墨迹豪放的张大千临摹作品,这些由美术工作者以数十年精力临摹的壁画更加细腻逼真。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复制洞窟,是由敦煌人从上个世纪中叶开始,集三代美术家之力临摹的敦煌擘画装裱而成,其中不乏常书鸿、段文杰等名家的临摹珍品,将首次与成都观众见面。作为“敦煌守护神”的常书鸿,一生坎坷传奇,出生江南,留学法国并赢得世界声誉,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回到祖国,在大漠深处,数十年如一年守护着敦煌,对敦煌古迹的保护和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