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数据显示:这次重污染天气污染源并不在彭州石化

2016-12-03 06:06:2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昨日,成都又遭遇雾霾天气,一些市民再度开始质疑:“这是不是彭州石化造成的?”对于这一疑问,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石化园区监测站监测人员王好说,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截至昨日中午12时,成都的AQI指数为221,而位于彭州石化园区监测站楼顶的监测子站发回的最新数据显示,同一时段该处的AQI指数为230,而彭州市的AQI指数为271。“虽然彭州石化园区的监测数据比成都中心城区的略高,但比彭州市的监测数据低,这也就是说此次成德绵重污染天气的污染源并不在彭州石化,而是受静稳等不利气象因素影响,区域内污染物累积造成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出现了大范围区域性空气污染,污染已覆盖京津冀地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以及成渝地区。而近期,由于我省盆地西部和南部受持续静稳、高湿、强逆温不利污染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重新开始累积,盆地西部城市已呈现连片污染状况,部分城市在1日和2日出现了数小时重度污染,成都及周边地区也呈现出区域性污染,这种现象与11月份遭遇的入秋后第二次区域性污染情况很类似。

  随后,记者查询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公布的数据发现,1-10月,我市22个区(市)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统计排名中,彭州市综合质量指数为5.42,在22个区(市)县中排名第8位。

  据介绍,在废气防治方面,彭州石化通过加热炉采用脱硫后的清洁燃料、采用低氮燃烧火嘴,催化裂化装置再生烟气采用杜邦-贝尔格湿法洗涤技术等技术,大幅削减SO2、NOx和烟尘的排放量,主要污染物实测的排放总量与环评报告的标准相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分别只有环评预测量的13.9%、75.02%、30.97%、1.76%。 成都商报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