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成都本土企业:试试“VR+文旅”

2016-12-06 08:44: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寇敏芳

第十届四川互联网大会聚焦VR。 (图片由天府软件园提供)

第十届四川互联网大会举行

热点

“我看到一个巨大的‘地球’飘在各位的头顶上。”12月3日,第十届四川互联网大会暨2016天府软件园年度高峰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游戏系主任、文化部沉浸式交互(VR)实验室副主任刘跃军,戴着一款VR头盔,用手在空中一点,就去到“美国”。

2016年被业界称为VR元年,仅从当天的大会就可以看出VR的热度——9位演讲嘉宾中,5位都提到了VR。

VR八面来风,成都的VR产业之路将走向何方?聚集在高新区的VR企业又有哪些机会?

□本报记者 寇敏芳

创意和内容欠缺制约VR产业的发展

“未来的VR可以像手机一样普及,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备品。”刘跃军的描述很具有吸引力。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推进虚拟现实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从国家战略到资本汇聚,虚拟现实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VR产业会怎么发展?刘跃军设想,不同空间的两个人,可以通过VR实现在同一空间的握手,比如,“你跟美国的朋友打电话,你们俩可以面对面玩游戏,甚至你可以接到他递过来的水。”

不过,目前VR产业的发展离实际生活应用阶段还相差很远,甚至在游戏体验方面都不尽如人意。

年初,成都市民刘先生在位于华阳的某VR体验馆办了一张会员卡,10月底,店家打来电话告知,体验馆要关门了。这家体验馆不是特例,今年以来,野蛮生长的VR体验馆,仿佛一阵风,来得快,去得也快。

而“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内容支撑。“经典游戏只有几款,打个几次就通关了,缺乏吸引力。”华阳VR体验馆老板告诉记者。

会上,与会专家也关注到这一问题,不少专家认为,VR创意和内容方面的欠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的发展。“未来的VR,技术与内容是互补的,但是首先要提升的还是内容。”参会的某国际顶尖特效制作公司的VR部门总监说。

专家支招本土VR在文旅资源上做文章

成都与VR相关的企业,三分之二位于成都高新区。风从四面八方吹来,本土VR产业的爆点何在?

刘跃军认为,“市场已经有不少需求。”在政府形象展示、科技场馆音视频解说、文化展示项目等方面,VR市场空间巨大。如何解决内容缺乏的问题,与会专家给本土企业支招,不妨尝试将VR与具有鲜明特色的本土文化、旅游资源结合。

今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推出了“火烧赤壁大战”VR体验展。“戴着眼镜就能化身三国大将,射一支穿越千年的箭。”工作人员介绍,内容的开发者正是成都本土的游戏公司。

“VR+旅游”已经成为不少四川景区的推广方式。除武侯祠之外,宽窄巷子、峨眉山等都推出了类似的宣传产品。“以峨眉山为例,VR旅游产品的魅力在于,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眼镜看到一年四季最美的峨眉山。”刘跃军坦言,目前这方面的内容还不够精致,但这也正是企业的机会。

瞄准当前VR领域普遍存在的内容短板,成都高新区已经在行动。

成都高投集团总经理许君如介绍,今年7月,首个面向全球的产业级VR产业孵化发布基地落户成都高新区,目标直指VR全产业链,提出将连通各VR相关的行业领先公司和各行业平台,孵化支持一批VR创业企业成长壮大,打造VR内容输出高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