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网络视听大会 打造成都文创产业的大IP

2016-12-08 13:44:57来源:央广网编辑:彭焘

  7日,中国网络音视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干货”最多,具有“年度风向标”之称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

  比起前三届,这一届的大会尤其受关注。一则来的人“高大上”——咪咕董事长刘昕、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优酷创始人古永锵、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个个都是当今网络视听行业里领军人物,很多热播网剧、爆款综艺节目几乎都出自他们之手。二则因为网络视听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生态最活跃、最有前景的领域——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网络音视频已经占到了互联网总流量的70%以上,网络视听产业的营收规模已达531.5亿元。而到今年,视频网站用户已达到5亿,1-8月的网络视频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5%以上,广告收入比2015年将再增长100亿元左右。所以,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创作者,都高度关注这次会上传递出来的“风声”。

  事实上,在网络视听产业上,成都已非先行者。上海已经连续8年召开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并于2010年就建立了全国首个国家级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提出力争在5-10年内建成年产值超百亿、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网络视听产业集聚区。湖南借助芒果TV,已经成功实现了台网融合,初步完成了“芒果TV生态”体系的搭建布局 。

  在此背景下,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决定从今年起长久落户成都的消息,就更具含金量了。

  一个网络视听大会,能给成都带来的绝不是短时间的热闹和人气而已。成都历来是传媒发展重镇。但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的迅猛发展,对媒体形态重塑、视听内容定位、传播方式革新、商业模式再造等媒介格局正产生全方位影响。成都的传媒产业要继续发展,就必须抓住互联网媒体发展的风口,实现融合转型。随着中国视频付费市场规模即将突破200亿元,网络视听产业正迎来爆发时代。每年一次的大会,带来的不仅是行业领袖的关注,更是传媒行业的革新、市场机遇的聚焦。日积月累的影响力,将促进更多的网络视听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将促使成都传媒产业更快地站上风口、转型发展。

  与此同时,成都市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上均强调,成都要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这要求成都必须充分提升精神区位,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还是需要文创产业的带动,以此促进城市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网络视听产业,作为互联网新兴文化产业中最活跃的一枝,将为“互联网+”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成都的音乐、艺术、动漫、游戏、影视、文学等产业通过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将有望共同打造出成都文创产业的大IP。

  对成都来说,网络视听大会只是序幕;未来能做的,还有很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