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喜欢和感动让用户不断增长

2016-12-09 14:25: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彭焘陈睿

陈睿

□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 杨琳

被贴上“二次元”“弹幕”“小学生”等标签的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最早是基于动画和二次元视频创作的社区,正逐渐衍生出音乐、生活、娱乐、科技、时尚、舞蹈、游戏等一系列的品类。现在,B站有超过7000个文化创作的圈子,百万的内容创作者在这里生产着各种各样的丰富视频。

一个以“95后”和“00后”用户为主的视频网站,怎样成为原创的绿洲?带着这个问题,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对话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

记者:年轻人是B站的主力军,并且用户不断增长,你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陈睿:喜欢和感动。喜欢是因为B站的创作者创作的是他们喜欢的视频,用户也能找到他们喜欢的内容。感动是因为创作者是用心地创作,用户因此感到共鸣。其实感动是文化作品特别宝贵的东西,当我们被它触达内心的时候,那种感觉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这才是真正的文化内容。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超过200万次播放,大家纷纷用弹幕表示感动。片子里的钟表组师傅王津,成了B站的“男神”,年轻的用户看到了中国的工匠精神,看到了这种“择一事、终一生”的精神。很多人都觉得“95后”“00后”很娱乐化,如果要吸引他们的注意可能需要一些哗众取宠的题材。其实不是,我认为每个人遇到这种高尚的东西都会肃然起敬。

记者:四川也是一个文化大省,从你的角度,怎么看待四川的文化市场?未来会和四川有合作吗?

陈睿:我自己是成都人,我觉得四川,特别是成都的文化氛围特别好,我从小生长在这儿,所以有特别深厚的感情。咱们的老乡爱玩,这一点很重要,如果不爱玩,做文化没有消费者,创作者也会饿肚子。以此来看,四川在文化方面其实是很领先的。对于B站来说,四川的用户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也特别重视成都这个区域。如果四川的内容创作者想跟B站建立一些合作,我们是非常非常欢迎的。

我们未来会有一些在成都的线下活动计划,成都漫展非常踊跃,成都的用户也特别有才华,很多有名的创作者都是成都的。B站做的所有事情就是连接,包括线下的活动,连接创作者和用户,用户可以在线下见到创作者,可以跟他们聚会。

记者:B站冠名上海男篮很受关注,你对这次合作满意吗?

陈睿:这完全超出我们的预期,他们就像开了挂一样。我觉得B站起到的作用就是当啦啦队,给他们加油助威。姚明在整个赛事中对队员的训练,包括对战术的制定,是厚积薄发,我非常尊敬和欣赏他。

我们并不是想做体育,跟上海男篮的合作,更多的是跟姚明一拍即合。这次合作本身也是一种内容,在B站上观看篮球比赛直播的用户比看电视的人多多了,大家都喜欢用弹幕支持上海哔哩哔哩篮球队,上海男篮也是我们的内容生产者,它可以在B站自主运营内容。

记者:现在网络视频也存在刷流量的现象,B站怎么避免这种情况来保护原创?

陈睿:B站关注的不是流量,而是内容品质,内容品质好了自然就有流量。B站可能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为用户设置进入门槛的网站,用户进来还要经过测试。我们也是为数不多把播放数往下压的网站,B站上的播放数是比实际的要少,对于一些我们觉得不可信的数据,我们选择丢弃,我们专门有一个团队,一旦发现有刷流量的现象,会及时把它去掉。因为我们必须要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一个公平的环境,让遵守规则的内容生产者能够脱颖而出,不让“作弊”的人得逞。我们也一直努力在清盗版,否则我们无法做到原创和自制视频的流量占到三分之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