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持歪“法人证明”发招聘信息 十余所高校就业网中招

2016-12-10 05:38:1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彭亮

在接到很多个咨询招聘的电话后,四川省成都列五中学在官网上连续发布公告:“我校从未在其他网站上发布任何招聘教师的信息,我校仅在学校官方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12月9日,学校相关负责人又带着成都商报记者提供的证据,前往派出所报警。

川内一所大学的研三学生刘婷(化名)便是众多咨询者之一,两个月前她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所谓“列五中学招聘”的信息后投递了简历。12月初,她被告知通过,不过要交86元“考务费”;之后,对方再次以资料费的名义要求刘婷交费。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微信公众号外,该招聘信息还出现在国内包括华南师大、陕西师大、河海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的就业信息网上,点击率少的200上下,多则逾2000。12月9日上午,“四川人事考试招聘网”上,10月10日发出的“列五中学招聘”的信息还挂着。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帖子内容很正式,其中介绍了列五中学的历史和现状后,表示要招聘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老师18名。“信息是我们从高校就业信息网站上转载过来的。”四川人事考试招聘网公众号所属的重庆前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佳说道,由于难核实信息的真实性,“我们就选择可靠的网站,例如高校的招生就业网。”他表示,目前还没有人向他们反映“列五中学招聘”信息可能不实的情况。另一个被成都列五中学点名的“考教师网”上,12月9日记者注意到,发布于10月10日的“列五中学招聘”的帖子还在,不过在开头用红字注明“说明:校方来电,本招聘信息有误。”记者联系上的多所大学表示,系收到对方发来的证件才发布了信息。从两所大学处获得的邮件显示,除了像模像样的招聘公告外,邮件中还有一份列五中学法人证明的扫描件。9日午后,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陆续删除了这则挂出了两个月的招聘信息。

成都商报记者也将高校收到的“法人证明”提交给了校方,现场,工作人员取来学校真实的法人证明。“这边应该是‘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公章。”这位负责人指着不实的“法人证明”上的二维码说道。此外,与真实的法人证明相比,高校收到的“法人证明”在事证号、公章编号、以及举办单位等多处存在问题。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