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广电转型怎么转?打造自有IP成热点

2016-12-10 05:40: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杨琳

□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 杨琳

当下传统广播电视形势严峻,在新媒体崛起的大趋势下,传统媒体也被迫寻求转型。究竟怎么转,才能从同行和新媒体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媒体融合发展台长峰会上,来自全国的广播电视台的台长们交流了各自的经验。

“打造自有IP资产是我们传统媒体竞争力的核心资源。”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介绍,自2014年起,通过整合娱乐资源,已经形成了14个独立制作人团队,成立了生产网络综艺节目的公司,“这保证我们在开放合作市场竞争中能牢牢把握主动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同样根据自身优势,进行媒体融合,打造自有IP。“上周我们和国家语委联合宣布了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的建设,由央广老中青播音员们录制作品,让全国的孩子都能听着央广的声音长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略带欣喜地表示,优质的内容平台和融合创新也帮助央广在今年整个行业广告下行的环境下实现广告收入增长。

在新媒体的冲击下,电视台更加关注内容的市场定位和用户定位。《爸爸去哪儿》《妈妈是超人》等节目,在芒果TV上播放,成为现象级节目。“芒果TV大部分用户都是女性用户,女性用户对于温暖、亲情有天然的向往,所以内容定制的时候要根据平台属性进行处理。”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聂玫说,搞清用户和市场定位并非一时之举,“我们是通过一系列节目的打造,才弄清楚了用户需求是什么样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