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瑞士驻成都总领事:吃凉面逛相亲角 夫人打麻将

2016-12-10 05:40:2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钟茜妮

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范溢文  摄影记者 张直

今年11月底,瑞士驻成都总领馆开馆。而最早为成都人民揭开瑞士面纱的,是瑞士驻成都首任总领事范溢文。12月6日,范溢文在领馆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谈起他的成都生活和任期计划,麻辣小龙虾、人民公园相亲角、青城山自驾游……

公式 成都生活

被人民公园“相亲角”惊呆

瑞士总领馆位于成都市中心的一座写字楼里,范溢文坐在办公桌前,用瑞士的巧克力和咖啡招待记者。

范溢文身高接近1米9,眼睛是深邃的湖水蓝,被很多人说长得像“车神”舒马赫。不过,跟舒马赫冷峻的性格相反,范溢文自认为是个性格随和的人。来成都6个星期,他最常去逛的不是景点名店,而是人民公园和望江公园。每个周末,范溢文都要和太太范薇琦去人民公园坐坐,带上一本书,点上一杯盖碗茶,吃着花生瓜子晒太阳。他透露,太太是个麻将高手,常在人民公园找麻将搭子凑一桌。每当这时,不会打麻将的范溢文就要随处走走,让他“惊呆”的是人民公园的“相亲角”,这是他在30年外交生涯里历经10座城市都没有见过的场面。虽然不懂纸上用中文写的是啥,范溢文也要凑到白发苍苍的大爷大妈中间去看热闹,“这很好。”范溢文笑说。

公式 成都缘分

人情味是成都的特色

范溢文与成都的缘分起始于4年前,那时他在中国香港任职,每两周都要去一家川菜馆吃川菜,还与川妹子老板娘结下了家人般的情谊。“我最喜欢吃凉面,尤其是胡椒麻酥酥的味道。”范溢文说,来了成都后,他常在夕阳西下之时去街边找小店寻觅美食,新发现了一家川菜馆,里面的麻辣小龙虾很对他的胃口。

但川菜绝不是成都勾住范溢文的首要因素,在他看来,四川和整个西南地区都有着与北京、深圳不同的文化和氛围,“这里有青山绿水和少数民族文化,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交往,改变了我对大城市的刻板印象。”范溢文说,在香港4年,从没有本地人邀请他到家里做客,来成都6个星期,已经有两个成都的普通市民邀请他去家里吃饭了。“如果我要向瑞士人介绍成都,那我建议,先来交个成都朋友,他会带你吃小馆子,穿小巷子,发现最真实可爱的成都!”

公式 成都计划

想当“瑞士旅游推广大使”

按照计划,范溢文将在成都工作和生活4年。任期内都要做些什么?范溢文说,“叫我‘瑞士旅游推广大使’吧,我想让更多成都人了解瑞士。”

范溢文说,其实成都人的生活中早就被瑞士品牌所填满,但很多人没意识到,“比如大家都爱喝的雀巢咖啡,比如去太古里逛逛,几乎所有的名表品牌都是瑞士的。”范溢文还想让成都人了解瑞士的高端制药、高等教育和清洁能源产业。他认为,即使不设立大型工厂,瑞士提供的技术也将与成都展开广泛的合作。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