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九宫格”图片惊艳朋友圈 你需要掌握几条“黄金法则”

2016-12-10 05:53:5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我承认我是一个“搭配强迫症”患者。每次晾衣服的时候,我一定会把深色和浅色的衣服,尽量搭配着挂上晾衣杆:白色长袖T恤、黑色打底裤、米色针织衫、深蓝牛仔裤……因为怕染色,我其实是深浅色衣服分开洗的,有时候为了“配色”,我甚至可以一口气连洗两缸!

所以像我这样的人,最受不了的事情之一,大概就是眼看着许多朋友在微信微博上发“九宫格”图片组合的时候,完全不讲究搭配了。所以,我才会在不久前看到有人教大家如何搭配九张图的色调、主题等注意事项时,感动得差点儿热泪盈眶。 文/Ivy

正面引导

秀风景

要色调姿势统一

九张图是个很好的组合,上下左右各三张,还能突出一个“中心点”。每张图片各有特色的同时,又无形中组成了一张大图,此时最重要的就是整体的和谐。

比如色调:冷色系或暖色系的统一,是九宫格和谐的第一要义。现在银杏正金黄,很多朋友都会发些银杏的图。那么保持整体九图的金黄暖色调,自然会看起来养眼。同时,全部是些银杏树的话又会显得单调,这时就需要注意背景的不同。

不只是风景要讲究这些,人也一样。

以现在很火的时尚博主们为例,他们成天都在发那些时装搭配图,如果不够美的话,很容易让人看厌。这些时装图也是讲究色调的:白色搭配一组“九宫格”,丹宁系列一组“九宫格”,条纹衬衫一组“九宫格”……

除了色调之外,人的姿势也是个要素。用统一的姿势发图的“达人”之中,大伙儿最熟悉的两位,大约就是那对走遍全球的“背影牵手照”情侣吧,所谓“一招鲜吃遍天”,美景和美女的组合太多了,但这种牵手+背影的创意,太赞了(如图)。

即使你没有这么好的创意,只要掌握了这种“姿势一致”的要领,组成九宫格,都是不会差的。比如大家现在特别爱用的“跳到空中”姿势,你要有心有毅力,就在每处喜欢的风景都跳一次,组合在一起肯定有趣。

品美食

要特写合影统一

如果你去了一家环境极好的餐厅,每样食物都盛在精美的盘子里,“恰好”你自己也穿得漂亮,哇,不发一组九宫格怎么对得起自己?

什么?几张自拍和几张桌面上的盘盘碗碗就够了吗?

好吧,总比满屏幕的盘子好,我身边的大多数朋友都是直接发一大堆吃的,顶多加一两张环境图,背景里还有服务员在上菜。

借鉴这个时尚旅行博主的技巧吧——先放一张自己与食物的合照,再给食物来一张单独的写真照。这样既不会整屏都是食物,也不会让你的好友全篇只看你的照片看不清食物的模样。整个九宫格的画面也十分错落有致,无比养眼。

这就回到了我一开头说的“晾衣杆”案例上,只要有搭配有交错,就不会糊成一片,让人失去欣赏的欲望。当然,必须承认那位美女博主的颜值和她就餐的环境,也不是普通朋友圈子能够得到的。

如果你觉得自己颜值不够,不好意思放太多自己和食物的自拍的话,那么一张美食特写图+一张餐厅环境图也是好的。但要注意,这个环境不能重复,不能太偏整体,一定要去拍那些用心思的小细节:餐巾上的印花啦、别致的烟灰缸啦、蜡染棉布帘啦、玻璃吊灯啦……记住了没?

有格调

“X”“十字”的组合,除了晾衣服追求色调错落之外,我还有个很强迫的搭配癖好,就是我手机桌面上的App图标。追求简洁桌面的我,一般会把绝大多数图标都拉进“附加程序”那个文件夹里,只放两三个最常用的如微信微博支付宝在桌面上。

图标到了“附加程序”里,也是呈九宫格形式排列。这个排列的结构可以解构为一个“X”加一个“十”字——左上右上左下右下四个角,加上中心,是一个X形;外围四列的中间点,加上中心则组成十字。

我还是坚守色调错落的准则,拼命地、像玩魔方一样拉呀扯呀,把同样色调的App分别放到“十”字或“X”里,看上去确实心里舒服!

同样道理,九宫格Po图高手们显然也轻松掌握了。比如某美女发自己的海边度假照,“X”里的里外五张,都是椰林、白沙滩和碧蓝海水,而“十”字里的四张,则是美女的自拍,大头照全身照兼有。

其实,我觉得这都还不是最高境界,我心目中更理想和出彩的排列,最好能让两个结构重叠的中心,也就是九宫格里位于正中间的那一张,与其他8张都不一样才有趣。当然,这一点见仁见智,而且对那一张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一般人估计很难放好。

上述建议,你觉得如何?下回发九宫格,应该会不一样了吧?

反面案例

只发图片可以忍

量大质低不可忍!

出去耍,拍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眼气”一下留守的狐朋狗友们,是一个普通人做的再普通不过的事了。

可是,这再普通的事,要达到效果也还得费点思量,既然你的目的是要显摆,那当然就得发最漂亮的(至少是你认为最漂亮的)一些照片啊。可是我有一个同学,她每次发的朋友圈总是让我很无语。

首先,她出去耍,发个朋友圈从来一个字都没得,一上来就发图,而且照片从不挑选,有好多发好多——哦,已经满9张了啊?那再发一条!照片还没发完?那再发一条……

然而别说你9张照片看完看不出每张之间有什么区别,就算你看了36张照片,也看不出有好大区别——同一个地方,同一个背景,甚至同一棵树下,后面同一个山坡,角度都没变过、姿势都没换过!就这,她为了多框点儿背景进去,还经常把人拍得小到快要看不见。

而且我这个朋友还特别喜欢深色衣服:黑色呀,深灰呀,深咖呀什么的,最多偶尔来一件铁锈红,还时时戴个很小资的帽子+一副墨镜,我的天啊,给她拍照的老公又不懂顺光或逆光,总之拿起手机一阵态度友好的乱按就是了。这下好了,远远的镜头+逆着的光线,配上她这样一身打扮,谁还看得清她的脸?

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你以后发朋友圈能不能挑一下照片再发呀?”结果她回我:“哼,你以为我对别人也这样哦。我的朋友圈是分了组的,只有对你们这些特别亲近的人,我才发这样的照片。”

原来我们一直欠她一声谢谢,谢谢她让我们欣赏到了如此“原生态”的自我…… (柳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