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举行 成都将再次修编城市总体规划

2016-12-13 06:03: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殷航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成都共编制了4轮城市总体规划。这些规划,让成都从西部内陆城市,正朝着国家中心城市迈进。从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成都的定位在改变,规划也需随之调整。

城市如何

让市民的生活更美好?

12月9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成都市城 市 总 体 规 划(2016-2030年)(送审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会指出,《成都市城 市 总 体 规 划(2016-2030年)》是在成都朝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奋力迈进的关键时期编制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也就是说,随着成都再次对总规修编,未来14年的城市规划蓝图已经跃然纸上。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成都已经编制了4轮城市总体规划。每一轮总体规划都对引领城市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未来城市规划和发展积累了宝贵历史经验。

当前,随着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天府国际机场和空港经济区等加快建设、简阳代管以及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成都市发展能级、空间结构、功能布局以及与周边城市的空间联系发生了巨大变化。

未来成都将科学确定城市规模,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严格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坚决遏制城市无序蔓延和“摊大饼式”发展,保护好事关城市永续发展的重要区域、重要资源,科学“留白”,为未来发展留足弹性空间

为何修

顺应城市发展趋势

成都正升级为国家中心城市

随着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天府国际机场和空港经济区等加快建设、简阳代管以及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成都的发展能级、空间结构、功能布局以及与周边城市的空间联系发生了巨大变化,需要在总结城市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从总规层面系统性应对,加强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

在此背景下,《成都市城 市 总 体 规 划(2016-2030)》顺势而生。相关负责人指出,再次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是顺应世界城市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具体来看,从美国纽约、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等世界城市发展趋势看,在这一发展阶段,城市普遍会经历一次发展思路和发展格局的重大调整,主要集中体现在区域空间组织、内部空间结构、发展模式、发展动力、交通结构等方面。

从区域空间组织结构来说,鼓励单个城市发展走向城市群协同发展;在内部空间结构上,从单中心走向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在发展模式上,从快速粗放式扩张发展走向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精明增长;在发展动力上,从资源要素推动走向创新驱动;在交通结构上,从以私人小汽车为主的小运量交通方式走向以公共交通为主的大运量绿色交通方式。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等国内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看,呈现出与纽约、巴黎、伦敦等世界城市相似的发展趋势,目前已经或正进行总体规划修编。

众所周知,要建设好城市,必须有一个统一的、科学的城市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来进行建设。那么,成都的城市总体规划将如何修编?

如何修

“五大发展理念”统领

树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价值取向

记者了解到,成都上版总规于2003年启动编制后,已过去13年,距离规划末期2020年仅剩4年多。相关负责人称,新的总规修编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城市工作新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抓住六大历史机遇、完成六大历史任务、推进五个转型升级”的重大要求,是对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157”总体思路进行全面响应和空间落实。

具体来看,总规修编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注重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更好推动城市科学发展;确立“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方向,准确把握城市发展目标、城市职能和城市发展举措,构建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的城市工作格局。

同时,坚持“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坚持以产兴城、以产立城、产城互动,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夯实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树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取向,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落实市民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建设幸福宜居城市。

此次修编亮点颇丰。记者了解到,成都将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格局。此次总体规划修编,将着力重构和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加快构建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格局。

有亮点

构建四级城镇体系

打造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格局

相关负责人解释,要注重与成都平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和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统筹谋划,在更大尺度、更广范围拓宽发展的外部空间和经济腹地。同时,着力构筑“双核一区、三带多网”的城镇群空间结构,按照“全域成都”理念,促进网络城市建设。不仅如此,还要优化市域城镇体系,构建由都市核心区、卫星城、小城市、特色镇和一般镇构成的四级城镇体系。

不仅如此,成都还要推动城市空间结构加快优化和战略转型。在区域层面,推动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更好引领带动西部发展,打造世界级成渝城市群,提升成都平原城市群同城化发展水平,形成大都市区格局。在市域层面,着力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核到双核、从圈层状到网络化、从城市单体到城市群的跃变,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成都将科学确定城市规模,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此次总体规划修编,统筹城市空间、产业和人口布局。严格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坚决遏制城市无序蔓延和“摊大饼式”发展,保护好事关城市永续发展的重要区域、重要资源,科学“留白”,为未来发展留足弹性空间。

编修幕后

多方参与广泛调查

总规编制时间缩短至半年

此次总规修编,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仅主要领导挂帅,还成立了总规修编工作领导小组。半年多的时间里,动员多方面力量,广泛调查研究,多次展开专题讨论,充分征询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提交市委全会审议讨论的送审稿。在总规修编过程中,按照国家总规编制审批改革试点的要求,成都市不断创新改革、提高效率,编制时间由原来的三年缩短为半年。

第一阶段,从今年初到3月,主要是抓试点争取和专题研究。就成都开展总规修编、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工作打算,积极向上汇报,获批开展国家总规编制审批改革试点,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同时,组织开展“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与功能提升研究”等17项专题研究,形成了一批方案建议。

第二阶段,从今年3月到6月,主要是抓上一轮总规实施评估和新一轮总规方案编制。4月,向省政府提交了总规编制请示和上一轮总规实施评估报告。5月,上一轮总规实施评估报告通过省政府审查。6月,总规方案完成部门审查。

第三阶段,从今年6月到11月,主要是抓方案上报和征求意见。6月底,总规方案通过专家审查。7月,征求总规修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区(市)县的意见。8月,总规方案通过市规委会审议。10月,完成了公众意见征询。11月,总规修编申请及修编思路通过部际联席会审查,总规方案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市政协专题协商会协商和人大常委会审议。12月上旬,总规方案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

在规划编制工作中,按照住建部总规改革示范试点的要求,成都市不断创新改革,缩短编审时间,由原来的“编三年、批十年”缩短为“编半年、批半年”,为全国总规改革走出一条新路,同时形成了一套新标准、新办法和新程序。目前,成都市已完成上版总规评估,并经部际联席会审查同意修编;同时同步推进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对城市目标与性质、空间结构等内容进行了全面修编完善。

按程序,新总规下一步,经全会审议通过后,将上报省政府审议;接下来再上报国务院审批。

华西都市报记者殷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