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红星路沿线老旧建筑咋“整容”?朝“文创范儿”改

2016-12-13 07:43:5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李娟

省文联宿舍整治前和整治后(效果图)

  记者在红星路与武城大街交叉口看到,这里的三栋省文联宿舍外搭起了脚手架,将建筑“包裹”得严严实实。脚手架里在干什么呢?昨日记者走访了锦江区建交局,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正在进行的红星路沿线立面风貌整治工程,到12月底工程就将完工,届时红星路沿线的老旧建筑将以崭新面貌出现在市民眼前。

  重点整治8栋老旧建筑

  自去年红星路全线进行路面整治后,近日,我市又开始对红星路沿线立面进行风貌整治。对于其中的红星路锦江段,锦江区建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红星路锦江段沿线风貌整治被列入了锦江区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是从今年10月开始的,计划总投资3100万元,重点整治建筑8栋、一般整治8栋。其中进行重点整治的8栋建筑分别是:广电苑宿舍(庆云西街73号2栋)、大科甲巷5-9号住宅、红星路四段253号住宅、红星路四段66号住宅、省文联3栋住宅、爵版街2号住宅。整个工程涉及锦江区书院街、春熙路、合江亭、督院街四个街道,整治工作由属地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实施。

  此次进行重点整治的大多是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建筑外表日益老旧,跟四周的建筑环境不协调。“像大科甲巷5-9号住宅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在周围繁华热闹的春熙商圈显得很突兀”,项目负责人介绍:省文联的3栋宿舍,自从旁边的地铁站建成后,位于路口的这几栋建筑就非常显眼,不论从红星路跨线桥、红星路隧道、岳府街这几个方向过去,一眼就看到这几栋建筑。在对它们进行重点整治后,它们将与周围建筑相辅相成,使城市面貌更协调、更美丽。”

  让老旧建筑有文创范儿

  整治后的老旧建筑会呈现何种风貌?记者采访了负责此次整治方案设计的成都市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宋永明。

  宋永明告诉记者,锦江区的这8栋重点整治建筑比较分散,因此在设计时都是分别对待,务必使整治后的建筑融入原来的环境中,不显得突兀。“像此次重点整治的省文联宿舍、广电苑宿舍、爵版街2号住宅,以及红星路一段的庆玲实业楼,它们位于由四川报业大厦、成都传媒大厦、成都国家广告产业园等组成的文化创意产业圈内,我们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周围的文化创意氛围,以这个圈子内主打的灰色调为主,在围墙上用米黄色材料营造古典意味的窗棂,配以住户种植的翠竹,通过在细节上做文章,力求让老旧建筑在整治后变得典雅、有意蕴、有文化创意范儿。”

  宋永明介绍,对于重点整治的建筑,要更换外墙装饰材料,将窗户更换成统一的材质和颜色,对建筑外墙的空调室外机进行规整和遮蔽,对建筑沿街商铺的店招和橱窗重新进行设计。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整治尊重群众诉求,采用人性化设计让群众得到实惠:取代原来的单层玻璃,沿街的窗户全部换成中空隔音保暖玻璃;把防护网做成内置式的,既保证安全又不影响美观。

  记者在省文联宿舍采访时,一位住户告诉记者,通过这一个多月以来的整治,已经可以看到脚手架里的建筑外墙发生了很大变化,非常期待本月底脚手架拆掉的那一天。  本报记者 李娟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