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份提案热议“共享经济”

2017-01-06 10:46: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张豪

刚刚过去的2016年,“共享经济”为成都市民带来许多新体验。通过互联网平台把信息分享出来,不仅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绿色经济”,而且为人们提供了更为多元的个性化服务。1月5日,政协第十四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共享经济成为不少委员关注的话题,并形成提案。

成都市政协委员、女企业家杨晓琴的提案,是建议将城区内大型商场、超市、写字楼等建筑的夜间停车场,有偿限时提供给周边小区的住户,解决老城区停车难的困境。“准备了这个提案,是因为我是共享单车的受益者。目的地在骑车半小时内的距离,我首选共享单车。”杨晓琴说,自行车资源的分享,也能发散到其他的经济形态。

“以金牛区为例,登记在册的各类停车场就逾500家。如果有200家商超、写字楼愿意在夜间向附近居民开放,以每家200个车位计算,一天就可提供4万个车位。”杨晓琴说,由于部分市政设施配套建设滞后、小区修建缺乏前瞻性和近年来市民拥有汽车量的飞速增长,可供市民停放私家车的场所越来越难找。要政府短时间内修建如此多的停车场显然无法实现。而城区内的大型商场、超市、写字楼等的停车场,到了夜间空置率比较高。

她建议,借鉴上海等沿海发达地区的经验,由街道社区出面动员社会力量,协调停车问题突出小区附近的商超、写字楼停车场进行错时停车,在停车场业主自愿且不影响其生产经营活动的情况下,将空闲时间的车位有偿限时提供给附近小区居民夜间停车(双方签订合同)。政府可给予停车场业主适当经济补偿或奖励。

成都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周浩则提出了对共享单车监管的思考。“探索违规执法新模式,严厉处罚骑行违规行为。比如,对违规骑行者,由交警开出罚单,责成共享单车运行公司从骑行者押金中代为扣取。”他认为,政府应尽快制定规范共享单车出行的法规。他同时建议配以信用积分制,即总分100分,违规一次扣10-20分,当信用扣分达到100分时,列入“黑名单”,从此禁止使用共享单车,提高违规成本。

此外,他还建议严厉打击私藏、盗窃共享单车违法行为,对共享单车使用完后不予归还或加装私锁者,应按刑事法律中规定的侵占罪论处;对撬锁将车开带回家或恶意破坏损毁共享单车者以盗窃罪论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实习生张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