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成都发展度 很温暖 有信心 力量足

2017-01-06 10:51:2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钟茜妮 韩利

昨日,成都科学城,人大代表视察气势恢宏的规划厅

昨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442名人大代表在会议开幕前集中视察了我市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深入一线详细了解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加视察的市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感受到了成都发展的热度,将把这样的热度传递到基层和各条战线,让市民真切地感受到温暖、感受到信心,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凝聚共识与力量。

市人大代表们通过深入一线充分了解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将在人大会议上更有针对性地议政献策。

京东方向人大代表展示智能产品

成都智造

成都造的好东西

让生活更高科技

点位/ 京东方

一块透明玻璃,突然闪现一座栩栩如生的立体彩陶,对着来宾活灵活现地舞蹈……昨日,当市人大代表们走进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厅,一场特殊的声光秀让大家进入了“高精尖”的世界。电视机、冰箱、手机……从最新生产线上运来的“成都智造”,展示了国内领先国际前沿的技术。

“太震撼了!”来自简阳的人大代表艾正友今年首次参加成都市人代会。他告诉记者,对比参观点位的工业大气魄、大体量,简阳的工业相对薄弱。此次参观给了他更大信心,在融入成都的过程中,简阳将迎来机遇。

“我希望京东方的‘成都造’能走到我们村里来。”陈学平代表是来自基层的村支书。他说,如今村里日子好过了,家家都有电视、冰箱、手机,但是像京东方生产的这些智能型的产品却很少见,“回去给老乡宣传宣传我们成都造!”

人大代表在菁蓉镇感受创新的活力

成都机遇

年轻人想象的舞台、通向世界的T台

点位/ 菁蓉镇

“这种产品什么时候能上市?”“在哪里能买到?”“用的什么技术?”……车队一到菁蓉镇,参加集中视察的人大代表们仿佛进入了寻宝迷宫,到处是新鲜的技术,到处是活力的标语。

能在水中充电的插座、不用屏幕的电视机……这些产品令代表们一边直呼“神奇”,一边询问创客们的创新创业情况。

“创新、创新,再创新,这是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渠道。”余涛代表为菁蓉镇的模式点赞。“尤其是将闲置厂房改造成为创客空间这一点,这是一种很智慧的做法。一个是对闲置资源的再利用,另一个是给成都年轻人提供了平台和空间。”

由于从事法律工作,余涛结合自身背景和感受谈到了如何支持年轻人创新创业。她提到,核心技术是一家初创公司从起步到立定市场的根本,只有关注知识产权的保护,从法律和制度的层面给予支持,才能让菁蓉镇的产品和年轻人走向世界。

中车成都公司,人大代表视察刚刚生产出来的地铁车辆

成都实力

行业整合里展示“成都造”竞争力

/点位/ 中车成都公司

“成都的地铁车辆在成都造,这代表着成都本土化的生产力、制造力、研发力又上了一个台阶。”远望着刚刚下线的成都地铁7号线车辆,江溶代表颇为触动。“自豪!”他对记者说,地铁本身就是先进制造业,同时又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产业链。

从事投促行业的刘泽华代表则从行业的整合看到了成都投资环境展现出的竞争力。他指出,美国的大型汽车制造公司只有几家,做到了最大最强,而中国的车辆制造市场还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必然会经历一个行业整合、资源重整的过程。南车、北车合并成中车就是一个例子。中车成都公司能创造出“成都速度”,显示出“成都造”在行业里已拼得小有名气。未来,如何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都是“成都造”要思考的。

地铁5号线交子大道站,人大代表期待5号线早日开通

成都民心

地铁建设最民生 市民希望早修好

点位/ 地铁5号线交子大道站

成都地铁在建里程有多少?未来的成都地铁将发展成怎样的规模?到了地铁5号线交子大道站,这些问题就都有了答案。

蓝继红代表说,作为生活在成都的普通市民,她时刻关注着成都地铁的建设情况,现在常常觉得地铁里人多,很多站点还没有覆盖。但相信随着地铁的建设,选择地铁选择绿色出行的市民将会更多。

“5号线就经过我家。”刘芸代表对记者表示,“我有两点感受特别深,一是我们的地铁人为了市民的交通出行日夜奋战,太辛苦了。二是成都人对地铁建设带来不便之处的包容心也很打动我。”

刘芸说,身边人对地铁施工建设的态度非常支持和包容,因为地铁建设是最民生的工程,会切实地改善市民的出行不便,满足市民的生活期待。“都想着早一点修好。”

人大代表在神龙汽车目睹整车下线

成都士气

传递成都发展 让老百姓感受希望

点位/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

一列参观车队,从总装车间入口驶进,10多分钟后驶离出口,人大代表们亲眼见证了汽车的组装过程。在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人大代表眼看着去年创造的“成都速度”在面前复原。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有序排队的机器人,这些现代化的生产场景让欢呼声延续了整列车队。

“鼓舞士气!我们要把成都的发展、真诚的感受,传递给老百姓。”张援越在基层做了10年的社区民警,常年的工作是与老百姓打交道。他说,这一次,他们要传播下去,让成都的发展、政府的工作不再只是冷冰冰的GDP数字,让老百姓能切实感受到发展的温暖和希望。

昨日,成都科学城,人大代表视察气势恢宏的规划厅

成都信心

从不可思议到落地生根 未来会更好

点位/ 成都科学城

位于天府新区核心区的成都科学城,依山傍水、环湖而建。这里,也将成为成都乃至全省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许多代表都还是第一次来成都科学城。在展厅里,代表们都非常仔细地听解说员介绍。

王红梅代表说,成都科学城的发展规划,为创新发展搭建了非常高端的平台,自己对成都发展充满了信心。

第一次到科学城的李庆代表很兴奋,“科学城短短两年就引入了那么多的世界级的企业,让人感觉很震撼。”

“大手笔、大规划、大发展!”站在成都科学城的看台上,眺望着兴隆湖,张锦辉代表连用了三个“大”来形容规划。“如此大手笔的自然环境打造在以前看来是不可能的,如今依靠现有的空间、资源,对其进行利用和改造,从而实现将成都打造成为山水城市的目标,对成都城市的规划发展来说是非常好的,对老百姓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好事!”

人大代表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看进口商品

成都开放

欧洲货直达成都 给成都人省钱了

点位/ 成都国际铁路港

“运费是空运的1/4,跟海运比有没有优势呢?”“几天能到成都,货新鲜吗?”“咋这么便宜?”走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蓉欧荟商品空间,人大代表们对着价签上的数字连连惊叹。

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运来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货物,价格只有市场价的2/3,甚至一半。王光亮代表表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不仅丰富和满足了市民对进口商品的消费需求,而且大大降低市民购买进口商品的关税成本。“我看了下,国外的日用品都能买到,种类丰富,而且价格实在便宜,可以直接打开淘宝比价。”听说来自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商品将会到市区去开免税店,代表们都说,“给成都人省钱了。”

人大代表车览环城生态区

成都生态

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绿色生态

点位/ 环城生态区

参观途中,人大代表们还车览了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环城生态区建成了锦城湖、青龙湖一期、白鹭湾湿地、香城湿地等生态修复项目,形成约26平方公里的六片城市森林,建成了约240公里的“一环八联”环城绿道骨架,基本形成了环城85公里长、400米宽绿色生态景观空间。

蒋启林代表认为,全面小康必须是绿色、环保的。环城生态区具备生态保护、水资源调储、景观农业、休闲旅游等多重功能,能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绿色生态。“当前,成都将加快推进龙门山、龙泉山‘两山环抱’屏障建设。因此,我们在着力做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规划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龙泉山生态保护工作,务必在2020年前,使龙泉山脉区域初步建成资源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优质高效的森林资源体系。”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韩利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张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