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致信成都网络理政平台 公交末班车真的延时了

2017-01-17 07:31:5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辜波

  收到市民给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的要求后,郫县巴士公交公司当天就与地铁公司对接,将P20、P17路的收车时间从23:30改为24:00

  “建议公交公司能在11点半之后加开P20路公交车,以接驳地铁末班车的乘客。”上周,市民何先生给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上写信,提出希望能解决自己“最后4公里”的回家问题。

  郫县巴士公交公司收到这条信息后,当天就主动与地铁公司对接了2号线犀浦地铁站末班车的到达时间,并且制定了公交线路延时方案。

  “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的开通,为市民参政议政提供了有效的互动平台,也为各级领导干部‘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渠道。”市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平台的初衷,就是为了处理各种诉求,主动释疑解惑,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

  赶上地铁末班车却困公交站

  何先生家住郫县城区,在春熙路附近上班,每天下班要先乘地铁2号线,再在犀浦站换乘公交车P20路回家。“平日里倒还算方便,只是一遇到晚上加班就头痛。”何先生说,“好不容易赶上地铁末班车,到了犀浦站,公交却已经收班。”打车、坐三轮、让家里人开车来接……何先生没少为回家的这最后4公里想办法。

  成都地铁犀浦站站长叶丽文介绍,一般来说,成都地铁2号线末班车到达犀浦站大概为晚上11点50分,那个时候公交车都收班了,乘客一般都是打车离去。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地铁犀浦站外的犀浦公交站发现,大多公交在晚上9点左右就收班了,只有P20路和P17路在晚上11点半收班。

  郫县双流多条线路延时调整

  如今,何先生再也不用为地铁末班车没有公交接驳头痛。因为他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上提出的建议已经反映到相关部门。郫县巴士公交公司上周五收到了由郫县交通运输局转来的信息,当天就主动与地铁公司对接,并且制定了P17、P20路延时方案。

  郫县巴士公交公司营运部部长曹霞介绍,P20路是从犀浦公交站出发、主要沿西区大道穿过郫县城区的公交线路。目前已将P20路从犀浦公交站发车的末班车时间调整到24点。由于P17路途经红光镇站、时代花城站等乘客体量大的站点,其末班车时间也延长到了24点。“上周五晚延时后,有几位乘坐地铁末班车的乘客在23点50分左右到站,乘坐了加开的公交。”

  双流交投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也对市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给市长的留言作出了积极回应,连续调整制定了多条公交线路的延时方案。如为方便市民换乘1号线,去年9月20日将806路的服务时间,由6:20~18:00延时为6:00~19:00(双流客运中心站),7:00~21:00(中和大道三段东站);为方便市民换乘地铁3号线,去年10月11日优化调整了848路公交线路并延长了服务时间,由6:10~18:00延时为6:00~21:00(西航港客运站),7:00~22:00(红牌楼站)。

  3个多月处理上千条公交诉求

  实际上,通过网络理政平台解决问题和诉求的人不在少数。昨日,市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通过数据汇总,整理近期接到的跟公共交通相关的问题,从去年10月1日到昨日累计已有上千条来电来信,涉及增加公交班次、延长公交车收车时间、地铁公交无缝接驳等建议,有些建议已引起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正积极研究实施。

  “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的开通,为市民参政议政提供了有效的互动平台,也为各级领导干部‘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渠道。”市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信息已全部交办给相关部门处理。

  所有信息中,还包括一些市民在问题得到解决后,特意打电话来表扬的。如1月4日,张先生乘坐100路公交车时不慎丢失文件袋,公交司机徐刚捡到后交到调度室,张先生后来专门给平台打来电话致谢。

  从大数据中破译民生“密码”

  去年12月30日,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上线试运行之初,就坚持一条基本工作要求: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沟通理解最重要,寻求最大公约数。实现这项工作要求要注意什么?该负责人用4个词来解读:依法、科学、高效、精准。 “网络理政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政府治理方式方法的探索和创新,一方面要求全市广大干部不仅要主动到网上了解社情民意,加强互动沟通,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还要从网络理政的大数据中解读和破译民生‘密码’,让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有效,社会治理更符合群众意愿。”

  为提高办事效率,尽快解决反映者的合理合法诉求,该负责人提醒,写信人注意写信前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属于市级有关部门、区(市)县和乡镇(街道)权限范围内的事项,请直接给市级有关部门、区(市)县及乡镇(街道)信箱写信,“市民来信反映的问题,承办单位回复时限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复杂问题10个工作日,疑难问题15个工作日”。 成都商报记者辜波 实习记者 尹沁彤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