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物卡喉成"节日病" 医生:切忌用饭团等强行下咽

2017-01-18 05:1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段祯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大假小假耍太 “嗨”容易发生“节日综合征”,遭遇这样或那样的“节日病”,记者综合多家医院以往过年期间的急诊患者情况,发现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外伤在节假日期间呈高发。

成都市三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熊垒说,最近几个节假日,都有因异物卡喉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他提醒,逢年过节市民在大快朵颐之时,切记小心进食。如果异物误入食管后要立即就医,切忌用饭团、韭菜、馒头等强行下咽,以免延误治疗,增加并发症和手术困难。

“异物误入食管后要立即就医,切忌用饭团、韭菜、馒头等强行下咽,亦不要试图饮醋将其化掉,以免延误治疗、增加并发症和手术困难。曾有患者因误吞了枣核没有及时就诊而耽误病情,导致食管穿孔、感染,最后通过颈部切开手术才取出枣核。”

——熊垒

耽误就医,太危险!

曾有患者因误吞了枣核没有及时就诊而耽误病情,导致食管穿孔、感染,最后通过颈部切开手术才取出枣核。

案例

汤泡饭里的骨头渣成卡喉“暗器”

进入秋冬季,很多家庭开始熬汤进补,去年国庆节期间,市民吴林(化名)一碗“汤泡饭”下肚后,竟然被东西卡住喉咙,经过手术才发现,卡喉的“暗器”竟是一块棱角锐利的骨头。

“许多市民往往会选择鸡、鸭、鱼、猪脚等高蛋白的肉类进补,但这些食物中多带有比较硬的骨头,吞食过程中稍有疏忽,便有可能异物卡喉。”成都市三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熊垒提醒,市民在食用时应注意细嚼慢咽,最好不要将带有碎骨的肉汤或者鱼汤与米面混合食用。

“从临床病例来看,食道异物常见嵌于食管入口处,其次为食管中段第二狭窄处,发生于下段者较少。”熊垒说,各种食物、果核、硬币以及玩具等,凡能进入口内的物质均有可能成为异物,其中又以鱼刺、肉骨、枣核、假牙等最为常见。“还有一位女性患有慢性疾病,需长期服药,一天她和朋友打电话聊天,一不留神连同药丸外包装一起吞了下去,由于外壳边缘非常锋利,很容易划伤食道;还有一些木工,他们在干活儿时习惯将钉子含在嘴里,这也是非常危险的,曾经我们也遇见过因此误吞钉子的病例。”

提醒

鱼刺卡喉后千万别用“土办法”

食道异物是食管常见多发病,其发生与年龄、性别、饮食习俗、精神状况及食管疾病等因素有关。“进食匆忙或注意力不集中,是造成异物卡喉的重要原因之一。”熊垒说,老年人牙齿脱落,咀嚼功能较差,口内感觉欠灵敏,食管口较松驰等,易误吞异物;小儿磨牙发育不全,食物未经充分咀嚼或有口含小玩物的不良习惯,则是小儿发生食道异物常见原因。此外,食管本身的疾病如食管狭窄或食管肿瘤时引起管腔变细,也容易造成食道异物的发生。

而异物进入气管后,多发生剧烈的呛咳、憋气和恶心,较大的异物甚至可引起窒息死亡。

熊垒介绍,严格意义上说,人的食管有四处天然的狭窄处,若异物嵌顿于与主动脉弓相邻的第二狭窄处尤为危险,一旦直接穿破或感染导致主动脉破裂恐将危及生命。在日常生活中,鱼刺也是常见的卡喉“利器”,误吞鱼刺后,多数人的做法可能是吞饭菜、吞馒头,希望借助这些食物将鱼刺“包裹”咽下;有些人会选择喝醋,认为醋可以将坚硬的鱼刺软化。

不过,熊垒提醒,这些所谓的常识都是错误做法。“异物误入食管后要立即就医,切忌用饭团、韭菜、馒头等强行下咽,亦不要试图饮醋将其化掉,以免延误治疗、增加并发症和手术困难。”熊垒说,曾有患者因误吞了枣核没有及时就诊而耽误病情,导致食管穿孔、感染,最后通过颈部切开手术才取出枣核。

哪些是异物?

各种食物、果核、硬币以及玩具等,凡能进入口内的物质均有可能成为异物,其中又以鱼刺、肉骨、枣核、假牙等最为常见

异物卡喉原因?

●进食匆忙或注意力不集中,是造成异物卡喉的重要原因之一

●老年人咀嚼功能较差,口内感觉欠灵敏,食管口较松驰,易误吞异物

●小儿食物未经充分咀嚼或有口含小玩物的不良习惯,易误吞异物

●食管本身的疾病如食管狭窄或食管肿瘤时引起管腔变细,也容易造成食道异物的发生

这样预防异物卡喉

1

进食切忌匆忙,要细嚼慢咽

2

老年人的义齿要严防脱落,进食前要留心;睡眠前、全麻前应取下;义齿松动者及时修复

3

教育儿童不要将各类物体放入口中

4

玩耍异物误入食管后要立即就医,切忌用饭团、韭菜、馒头等强行下咽,亦不要试图饮醋将其化掉,以免延误治疗、增加并发症和手术困难

异物卡喉症状

临床表现与异物所在部位及异物大小、性质、是否光滑等有关,特别是异物有无穿破食管壁、引起周围感染。

1、吞咽困难:吞咽困难与异物所造成的食管梗阻程度有关。可能只能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严重者甚至流质饮食亦难以下咽。

2、异物梗阻感:异物在颈部食管时则症状更为明显,患者通常可指出异物在胸骨上窝或颈下部;若异物在胸段食管时可无明显梗阻感,或只有胸骨后异物阻塞感及隐痛。  3、疼痛:上段食管疼痛最显著,常位于颈根部中央,吞咽时疼痛加重甚至不能转颈;中段食管疼痛可在胸骨后,有时放射到背后;下段食管疼痛较轻,可引起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通常光滑的异物为钝痛,边缘锐利和尖端异物为剧烈锐痛,随吞咽运动阵发加重。有时疼痛最剧烈处可提示异物的停留部位,但定位往往不够准确。

4、涎液增多:颈段食管异物更为明显,为吞咽疼痛、食管堵塞所致,严重者吐出分泌物中带血。

5、呼吸道症状: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发绀等。因食管前方气管后壁为软骨缺损,较大食道异物或食道异物引起周围炎性肿胀、脓肿科压迫气管导致气道狭窄,甚至经食道穿破气管壁引起食管-气管瘘。

6.其他:当异物对食道周围有明显损伤,患者就诊延迟,可能导致食道及周围组织损伤、感染严重。可能出现纵隔气肿、纵隔脓肿、溃破大血管、下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而出现发热、胸闷甚至呕血表现。

链接■

海姆立克急救法,关键时刻可救命

生活中,果冻、枣核、糖果、小巧圆形的水果、汤圆等都是容易卡喉的食物,“海姆立克急救法”适用于明确由异物卡喉造成病人窒息或严重呼吸困难的紧急情况。吞咽功能不好的中风后遗症患者以及老年人、儿童,建议在吃东西时尽量细嚼慢咽。

<<<原理

利用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被突然的冲击,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的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就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使人获救

应用于婴幼儿

1

使患儿平卧,面向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两大腿上,面朝前。

2

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注意力度。

3

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自救

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等),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需要提醒的是,自救利用的物体边缘是指桌椅横梁,而不是桌角、椅背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