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5秒钟 成都东站 “刷脸卡”进站

2017-01-18 06:05: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成都东站“刷脸卡”设备

春运时,火车站总是最为繁忙的地方,也总爱发生一些疏忽大意的事情,比如“赶脱”了列车。

为此,成都火车站17日特意发布了多项乘车指南,以方便广大旅客。其中,特提请成都东站乘车的旅客,该站已经配备了“刷脸卡”的设备,在验证车票和人脸的同时,只要五秒钟,即可通过检票口进站。

·实测 成都东站五秒“刷脸卡”进站

17日晚,记者在成都东站,全程体验了一把高大上的刷脸卡设备。

首先,要将车票蓝色面向上,票面二维码向前;其次,把身份证件放在车票下方,叠在一起放进验票闸机;紧接着,站在黄色地标线前方,面向闸机露出笑脸;最后,看到绿灯亮时,即可通过。乘客需注意的是,完成“刷脸卡”之后,切记从闸机里把票和身份证带走。

记者实测,整个过程只需要3-5秒,即可完成“人脸刷卡”识别进站。除了人、票、证相符,乘客在进行识别时,不能佩戴口罩、墨镜等遮挡面部,并需要保证身份证可以正常使用,车票打印清晰。

同时,成都车站在出站口旁搭建了4046平方的临时候车区,目前共计13趟列车在临时候车区内候车,候车车次已在站前广场上公布,请出行乘客注意您所持车票列车的候车区,以免耽误归家行程。

此外,春运期间,车站全部的自动售票机和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工售票窗口,均开通扫码支付服务功能。

·提醒 火车北站进站走A口买票取票走D口

成都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看清票面上是“成都”还是“成都东”,成都指的是成都火车北站,成都东指的是成都东站。动车和高铁,一般都在东站。

地铁1号线与公交车站站名为火车北站,地铁A口为成都站进站口区域,D口为售票厅区域,乘坐地铁前往成都站的乘客可根据需求选择出口前往成都站。

目前,成都站的售取票区域主要集中于地铁D口的售票厅内,共开设人工窗口35个,自助设备54台。

1月17日,记者实地探访火车北站发现,售票大厅距离进站口约350米距离,距离出站口旁的临时候车区500米,由于车站修建时间较早,进站口通道较少,春运面对大客流可能会出现排队进站现象。

成都东站四个进站口都可自动取票

工作人员提示,成都东站,是成渝高铁的起点站,也是成绵乐城际动车组的关键节点。

如果选择乘地铁前往,在西广场地铁出口,可以在地铁出口处(地下一层)前往成都东站八、九售票厅进行自助取票服务,该区域共有16台自动设备。如果选择东广场地铁出口,可以前往成都东客站到达A3口(地下一层)的自动取票区,该区域有7台自动设备。

此外选择常规出行方式的旅客,如果选择东进站口,可以前往四、五售票厅进行改签、退票、取票等服务,该区域共开设人工窗口20个,其中退票窗口3个,改签窗口9个,配置自动售取票设备52台。

如果选择西进站口,可前往第一售票厅进行改签、退票、取票等服务,该区域共开设人工窗口9个,其中退票窗口2个,改签窗口3个,配置自动售取票设备40台。

此外,选择南、北进站口乘车的乘客,可以前往进站口旁的自助取票区进行取票服务,其中南进站口配置13台自助设备,北进站口配置11台自助设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实习生邱丽嘉摄影刘陈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