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辆“共享电动单车”昨日首现蓉城

2017-01-18 06:27:2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昨日,两辆公共电动单车出现在市二医院地铁站旁,因违停被交警拖离

  昨日下午,两辆停放在市二医院地铁站E出口外的“公共电动单车”被交警拖走。记者注意到,这两辆车外观崭新,车身呈黄色,车身后方两侧均写有“公共电动单车8”的字样,同时车尾印着一块二维码,旁边写着“扫码租车”。此外,两辆电动车均挂有“牌照”均为“川·B”。

  记者了解到,这种“公共电动单车”由武汉一家公司运营,昨天是该公司在成都试运营的第一天,首日投放500辆,这两辆车刚刚投放一个小时。

  投放500辆

  昨日试运营第一天

  成都商报记者扫描了被交警拖离的公共电动单车车尾的二维码,发现是一个名为“八点到”的微信账号,加为好友后记者注意到,该账号在昨天14:42刚刚发布一则朋友圈:“今天是‘八点到’平台在成都试运营的第一天。”所附图片即为两辆“公共电动单车”停在市二医院地铁站E出口的画面。检索后记者发现,“八点到”公共电动单车由武汉一家公司运营,公司注册于2015年,成都商报记者随后联系了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八点到”投放的车辆是安装了车牌的正规电瓶车。

  “这是公司运营两年来发生的第一起被交警拖离的事件。”该公司负责人杜先生表示,目前公司在成都投放的公共电动单车近500辆,“目前只有这两辆车被拖走。”之后城市经理通过系统发现后,立即赶往了交管部门。

  分日租和时租

  时租路上扫码就可骑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该款“公共电动单车”的使用分为日租和时租。“日租需要到我们开在成都的取还点,由工作人员处理;时租则在路上扫码可以骑。”杜先生表示。

  “到达目的地附近后,软件会引导使用者去往附近的电子停车区。”杜先生介绍,如果使用者没有将车停在电子停车区内,使用费会加价。“电子停车区包括城市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同时也有对使用者而言相对方便的地点。”对于电子停放区中覆盖的非划设的非机动车停放点,他表示,未来会和管理部门协商并对软件进行优化。

  成都是第三个投放的城市

  成都是继武汉、北京之后,“八点到”在国内投放的第三个城市。为何选择成都? “我个人也很喜欢成都。”在杜先生看来,“成都的规划建设非常好,在互联网方面也比较发达。”

  为何那两辆公共电动单车会被交警拖离?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可能是因为用户使用完成后,没有按照要求停放在划定的电动车停放的区域,导致车子被交警拖走。”现场交警表示,这两辆电动单车违反了《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中关于禁止在车站、轨道交通站点等交通集散地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周边区域非停车道路上停放车辆的规定。

  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摄影 张士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