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惹的祸?2016成都人体质上升 但上肢力量差

2017-01-19 08:52:14来源:成都晚报编辑:林霜

  昨日,成都市体育局发布《2016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以下简称《监测公报》),2016年全市总体体质达标率(达到体质“合格”等级以上标准)比例为88.3%,比2015年的85.6%提升2.7个百分点。成都的总体达标率高于四川平均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女性达标率高于男性1.4个百分点,说明成都女性体质的整体水平高于男性。

  2000年起,国家体育总局等10个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国民体质监测活动,监测指标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监测对象为3岁~69岁之间各年龄段的人。国家和省上每5年一次监测调查,成都市体育局将这个周期缩小至每年一次,监测对象分为幼儿(3岁~6岁)、成年人(20岁~59岁)和老年人(60岁~69岁)三个年龄段。本次监测实报样本量为51273人,有效样本量为42273人,其中幼儿11530人、成年人25024人、老年人5719人。

  2015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的总体水平比2014年提高1个百分点,2016年总体达标率再增长2.7个百分点,且不同类别人群均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老年人群的增长依然比较明显,反映出今年我市居民达到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口数逐步增加。

  心脏机能水平提高明显

  源于跑步健走人群扩大

  《监测公报》显示,成都市民身体机能水平有所增长,心脏机能水平提高明显。2016年,我市成年人各年龄组(20岁~39岁女性除外)的台阶指数以及老年女性的肺活量均有所增长,说明我市成年人的循环系统机能和老年人的呼吸系统机能呈上升趋势。身体素质各指标的状况是:40岁以下人群爆发力、40岁~59岁人群的反应能力有所增长。女性各年龄组的肺活量全面提高,60岁~69岁女性除平衡能力和肌肉静力的耐力以外,其他身体素质指标均小幅度提高。

  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体测咨询部部长周真珍表示,体质监测身体机能数据显示,成年人身体机能水平有所增长,心脏机能水平提高明显,比如肺活量、台阶试验等,说明我市成年人的循环系统机能呈上升趋势。这应该得益于成都跑步、徒步健身人群在近年来的迅速扩大,使得人体循环系统在这种有氧健身中得以提升。

  健步走+太极拳+广场舞

  成都老年人健身最积极

  2016年我市国民体质的总体水平有所增长,且不同类别人群中均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老年人群的增长依然比较明显。60岁~69岁老年男性的身高、体重、握力、选择反应时等指标有所提高,幅度在0.10%~7.6%之间;而同年龄段的老年女性的增长幅度则在0.18%~11.4%之间。不过,在老年人群中,BMI指数、闭眼单脚站立等指标有所降低。

  在我市全民健身大军中,老年人无疑是最积极的一个群体。去年公布的《四川省体质监测调查公报》显示,20岁~39岁人群经常参与锻炼的人数百分比为11.4%,中老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百分比较高,其中50岁~59岁年龄组最高,达到16.1%。50岁以后各年龄组人群主要选择健身走、太极拳和广场舞进行锻炼。

  周真珍表示,老年人整体机能的提高,得益于他们把健身当成了一个习惯,希望年轻朋友向他们学习。要想提高身体素质必须多锻炼,每周至少有三次中等强度(脉搏在每分钟110次~160次之间)、每次持续半小时到一小时的锻炼。对于已习惯了早晨锻炼的老年人来说,这个并不科学,因为早上的空气质量很差,而且人体机能也处于一个不佳的状态,肾上腺素最高,体温最低,血压最高,最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如果非要锻炼,最好做些舒缓的运动,如太极拳等。最适合锻炼的时间是下午5时~晚上8时,并且天还亮时锻炼最好。

  原标题:2016年我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出炉 成都人的体质整体上升 但大家上肢力量差哦 这是爱耍手机惹的祸?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