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最“拉风”低碳婚礼 邀亲朋好友一起骑行

2017-01-22 05:56:4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不收礼金

  他们不收礼金,午餐AA制,参加婚礼的宾客每人缴纳50元,充作中午的餐费,余下的钱用于返程途中给成员购买水果

  亲近自然

  “骑行在空气清新的山路,那种发自内心的开心一点也不比豪华的酒楼饭店差。”

  去年4月,新人曾迪和王丽霞举行了一场低碳婚礼。 没有婚纱、没有豪车、没有礼金,当300多人的骑行队伍奔驰在山路上时,他们用独特的方式庆祝人生大事、收获亲友祝福。 “这样的婚礼 记一辈子”

  “我们因为骑行相识,所以在筹备婚礼时,也想通过骑行来见证。”曾迪告诉记者,决定共同生活后,两人在婚礼形式上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低碳婚礼:组建车队,邀请亲朋好友一起骑行,从成都骑向蒲江县长秋山,在大家骑行的畅快笑容中感受祝福。

  没有大操大办、没有正式仪式,做了这个决定后,两人最担心的还是双方老人不同意。“对观念传统的老人来说,婚礼要办得热闹、气派,才有面子。”曾迪说,幸好家长都热爱运动,在他们告知婚礼计划后,都非常支持,“反而还帮我们向亲朋好友做解释。”

  其实,不办传统婚礼,除了省事省心,曾迪还有个考虑,就是环保。他和妻子王丽霞一直坚持骑行,为环保做一点小贡献。举办骑行婚礼时,他们还提出不收礼金,午餐AA制,参加婚礼的宾客每人缴纳50元,充作中午的餐费,余下的钱用于返程途中给成员购买水果。“没有铺张浪费,参与的人也都轻松自然。在所有车友脸上洋溢着笑容奋力骑行时,我和妻子的幸福感满满的,一辈子都不可能忘怀。”

  骑行之后,他们没有另行筹办婚礼,因此这也成为了他们唯一的婚礼。没有仪式是否会有遗憾和后悔?曾迪断然回答——“很开心,很自豪,因为我们让更多人喜欢上骑行。”他透露,2017年,还有车友要举行骑行婚礼,正在筹备中,相信更多新人会突破传统婚礼的框架,去尝试更环保更有创意的婚礼形式。

  酒店:不建议宾客使用礼花

  “新娘头上花瓣雨,身后环卫工汗如雨”,喜庆、热闹但不环保的传统婚礼在成都婚宴市场上还有多大的生存空间?记者了解到,在成都部分本土或国际品牌的五星级酒店,承办婚宴时,已不允许、不建议宾客使用彩带、礼花等物品来“助兴”。

  锦江宾馆销售经理陈芝表示,由于客人素质普遍较高,很少自带彩带、礼花的,即使偶尔有客人提出类似要求,宾馆会做沟通,建议客人不要给环境增压,“会用仿真花、水果、糖果之类的东西来烘托气氛。”曾在成都某国际五星级酒店担任宴会销售的马先生透露,酒店明确规定不能带瓜子、花生类的食物进宴会厅,对礼花没有要求,西式婚礼中,彩带、气球都很常见,常常有新人采用喷射式的礼花,声音嘈杂且难以清理。

  比起高端酒店,社会餐饮往往承接了更多的热闹婚礼。成都印象转转会负责人程巍峰说,他遇到的最铺张的新人,花了8万来布置婚礼现场。餐桌上、树枝上全是鲜花、气球、彩带、相片、彩纸,一派热闹。但热闹之后,让保洁人员费了大劲。“室内是地砖还好清理,户外的木地板是拼接的,夹在缝隙中的纸花,需要趴在地上用手抠,更不要说掉在花园树丛中的彩纸了。”而他入餐饮行业这13年来,看到的新人铺张之风有增无减,“结个婚办50桌、80桌的都很多,有新观念的新人,太少。”程巍峰表示,传统婚礼顾面子,喜欢大操大办,但其实会给保洁人员增加不小的负担。烘托气氛有很多形式可以替代,他建议新人少跟风,少攀比,以更环保的形式留下一个温暖的婚礼。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