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厨房装修好不通气 燃气公司:安全考虑厨房应设门

2017-01-22 06:59:1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开放式厨房在西方国家十分普遍

  新房装完、乔迁临近,但是市民刘先生却被“卡”在了“门”上。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看完刘先生的开放式厨房后,不给通气。

  2014年开始实施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出于安全考虑,明确要求,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21日,成都市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称,只要是开放式厨房,已经通气的会限期整改、尚未通气的只有按照规程要求整改后才能通气。

  不过,在具体执行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多家装修公司工作人员称,在自己的业务中,10个厨房里有两三个是开放式厨房,并总结了通气的“经验”:加装玻璃推拉门、将气表安装在通风的地方并与灶具隔离……

  市民:纳闷,开放式厨房不给通气?

  上个月月底,刘先生的开放式厨房只差通气就可以“上岗”了。但是,当成都市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赶到,刘先生的通气申请被否。原因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安全要求。

  这是刘先生第一次知道开放式厨房不能通气的规定。

  但是,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咋办?刘先生多方咨询后,才知道确实有规定称,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这就意味着,只要是用气做饭,那只能设计成封闭式厨房。

  “以前从没听过这个规定,设计好了再改,一方面不好看,另一方面增加了几千元的装修成本。”刘先生认为,燃气公司的宣传并不到位,致使自己乔迁的计划受到了影响。

  燃气公司: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

  厨房无门,通气就没门?21日,成都市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有这样的规定,但也是为了客户安全着想,一般会通过官网进行宣传。记者查阅发现,在该公司的官网上,的确公布了“用户不得因改动房屋结构或装修将燃气管道设施置于浴室、卧室等密封室内”等规定,但并未明确挂出“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的信息。

  不过,2014年开始实施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明确,“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与燃具相邻的墙面应采用不燃材料,当为可燃或难燃材料时,应设防火隔热板。”

  《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中的相关规定均是强制性条款。虽然是按照规定执行,但是,成都市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称,这是出于客户安全的角度考虑的。

  “只要是开放式厨房,已经通气的会在定期年检时要求限期整改、尚未通气的只有按照规程要求整改后才能通气。”这名工作人员称,排查中,一旦发现开放式厨房在使用燃气,安全隐患较大的,当天停气,要求限期整改,其他的则下发《整改通知书》,规范后才能通气。

  那么开放式厨房使用燃气有什么安全隐患呢?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开放空间内,泄露的燃气会迅速扩散到客厅和卧室,电器产生的火花等极易引燃煤气,发生严重的火灾甚至爆炸。同时,泄露的煤气还会导致卧室内的人中毒。

  装修公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开放式厨房舶自西方国家,但近年在国内兴起。“装修10间厨房有两三间是开放的。”记者随机采访了成都部分装修公司工作人员。但是,做西餐油烟较少,而中国煎炒频繁,尤其川菜的油烟相对较多,“所以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开放式厨房在四川的兴建。”

  “对开放式厨房不能通气的相关规定并不是很清楚。但是在实际操作时还是会注意些。”成都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那么,他们装修的开放式厨房是如何顺利通气的呢?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名工作人员说,如果确实没办法,那就加装一扇玻璃推拉门,成本也就一千多点。还有一个办法是,将气表装在生活阳台上,与灶具隔离,只是接根管子进来。“这种情况下,燃气公司验收时也能通过。”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