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主城区打车到天府新区为何要收“返空费”?

2017-01-23 06:29: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1月18日,成都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从成都火车南站打车去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出租车司机告知他,华阳不属于主城区,如果要去,就要在打表计费的基础上加收50%的跨区营运费,俗称“返空费”。

  “难道天府新区还要算郊县?”王先生表示不解。

  天府新区2014年10月正式获批为国家级新区,又在2016年修编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送审稿)中被确定为成都的“双核”之一,近两年来城市一体化发展迅猛,人员往来日益密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都觉得“天府新区也应该算城区了吧”。

  在成都市从主城区打车到天府新区,跨区营运费到底该不该收、该如何收取?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 邵明亮

  加收“返空费”依据何来?

  网友“邂逅残余美”家住双流区,在高新区南区上班。每次打车回家都要被加收50%的“返空费”,她觉得“很不合理”。

  1月11日,成都市交委出租汽车管理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征收“返空费”的依据,是2014年12月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发来的《关于在我市五城区试行出租汽车跨区营运指导价的函》。

  该函件明确:在市域范围内,成都市五城区(指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和成华区)出租汽车以五城区为起点送客到达五城区、双流国际机场及机场高速公路范围以外区域时,实行打表计费。考虑到跨区营运回程时,出租汽车不能上客,导致空车返回产生的成本因素,出租汽车司机可在表计价格外再加收不超过50%的回空补贴作为最终结算价格。

  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为了解决此前出租车跨区运营议价带来的漫天要价、拒载等问题。

  该指导价从2014年12月20日起试行,为期一年。2015年12月,相关部门又出台了要求继续执行该指导价的文件。

  “返空费”是否要继续收?

  为何“跨区营运回程时,出租汽车不能上客”?

  成都市交委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解释说,2012年6月1日施行的《成都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成都客运出租汽车实行政府特许经营制度,包括出租车的投放数量、运营范围等必须按照客运出租汽车发展规划实施。

  在运营范围方面,《条例》把成都划分为“五城区和国际机场、机场高速公路范围”及“五城区以外其他区(市)县”,“超出核准的营运区域从事客运出租汽车营运的,由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营运,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随着天府新区的建设,这一政策是否面临调整?“现在还缺乏一个把天府新区跟中心城区出租汽车管理融合的政策基础。”成都市交委出租汽车管理处工作人员黄超说,未来这个政策可能会进行调整,但政策制定是一个严谨的过程,需要很多调研、座谈和研究。

  据了解,成都目前正加快《成都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

  网友声音

  zwwjh:现在还打出租的都是“傻瓜”,优步、滴滴这么方便,价格更优惠。

  潜伏中的兽灵:我以前有急事从顺城大街到红光镇,司机直接就是开口一百,打表肯定要不了这么多。

  @叫我啥好呢123:说好的主城区和天府新区要融合呢?一边喊融合,一边又让我打个车都两套收费标准?要发展天府新区,还是先把出租车车费统一标准吧。

  精准大胖子:收其实可以收,师傅也辛苦,出租车费摸到良心说不算高,一天累死累活,一个月也就挣4000多元。

  相识贡巴:大巴多快的,发车又频繁。为毛那么多人要去挤出租车进城?城头车硬是少?跨区嘛,先谈好价再走,打表肯定有返空费嘛。

  @zfurong:成都本来就巴掌大一块地方,坐个出租车还分中心城区和郊区,太不大气。我住大丰离三环路不到4公里也算郊县,每回打出租都感觉低人一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