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注意平衡膳食戒烟限酒

2017-01-24 07:20:0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

市卫计委春节假期健康提示,春节期间要注意平衡膳食,戒烟限酒,谨防呼吸道传染病,同时注意雨雪天气和重污染天气健康防护,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的春节。

■春节“吃好”要平衡膳食

“吃好”不是大鱼大肉,“吃好”是指科学合理的饮食,健康饮食,讲究的是平衡膳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为平衡膳食提供了权威指导。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春节期间是休息放松的时候,但也要注意作息规律、坚持运动。多吃蔬果、奶类、大豆。春节期间,要注意多补充蔬菜和水果。另外要适量吃鱼、禽、蛋、瘦肉。饮食要清淡,少盐少油少糖。

■戒烟限酒过健康年

春节期间戒烟限酒。吸烟可致肺癌、口腔癌、鼻咽癌、喉癌等多种癌症,还会引发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建议吸烟者尽早戒烟,春节期间不送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过一个健康、文明的无烟春节。春节期间,少饮酒,不醉酒。不喝最好,饮酒适量,不要劝酒,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的春节。

■春节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建议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

做好雨雪天气健康防护。防止冻伤、防止寒冷带来的疾病和伤害。同时雾霾天气要做好健康防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