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蒲江"老待诏"一把土刀修面65年 独守古镇百年屋

2017-02-08 05:45: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赵雅儒

光阴的故事——成都历史老建筑系列

历史建筑的动人之处,在于它们所承载的厚重记忆、文化底蕴,以及历历往事。一幢建筑,就是一个时代的注脚。从建筑的偏旁穿越入成都这座历史名城的时光隧道,看到的不仅仅是一砖一瓦的美学,一屋一户的传承,还有光阴流转的厚重历史与人文脉络。

成都市政府目前为止公布的七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有文气雅致的名人旧居、堂皇富丽的勋贵公馆,也隐匿着不少有着民间烟火气的民居、铺面、茶馆等。即日起,本报《宽窄巷》副刊推出“光阴的故事——成都历史老建筑系列报道”,追寻时光的印记,记录建筑、人与传承。

在成都市政府公布的第七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中,位于西来古镇的一间小小理发店却令人意外地跻身其中,与一众民国勋贵的大院、公馆的名字排列在一起,这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自成都向西,驱车一个小时左右,就是蒲江县西来古镇。在四川众多古镇之中,西来古镇不算最“红”,如果说小镇有什么引人注目的地方,那就是一家名叫“徐待诏”的老店。别误会,这并非店主人的名讳,而是代表着他的职业——理发师。

在这里,已经75岁高龄的主人徐待诏徐定邦老人,依然坚持着“土刀修面”的那一套传统剃头匠技艺,剃刀洗眼等川西独有的理发技艺也能在这里找到。“‘徐待诏铺’是西来古镇上风貌保存较为完整的川西民居,不仅保留了传统川西场镇前店后宅的平面布局,还在文风街营业了40余年至今,对传承民俗文化、民间匠人手艺具有重要作用。”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