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 成都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网上办理

2017-02-08 06:02: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 (记者 张明海)2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召开的推进城市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三网融合”现场工作会上获悉,成都市将力争2017年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网上办理,以融合、智慧的理念,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公平普惠的民生服务体系和安全智能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建成特大中心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进城市。

  根据成都市日前制定的《推进城市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三网融合”总体规划(2017-2020年)》,成都市将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和智慧治理,依托信息化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来治理城市,创新行政管理手段和服务方式,建立完善B2G(企业与政府)、R2G(市民与政府)、S2G(安全与政府)网络理政平台,促进城市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三网融合”。

  为实现“三网融合”、打造“智慧成都”,《总体规划》设定了目标任务:到2017年底,成都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网上办理,建成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统一受理系统和统一电子证照库,实现公众办事“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基本公共服务事项90%以上可网上办理,初步具备与绵阳、内江政务服务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办理”能力。初步整合构建全市统一市民服务平台、企业服务平台,制定城市智能化感知和智慧化管理专项规划方案,启动重点领域感知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在成都各区(市)县的推广运用。同时,还将成立成都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完善和提升共性应用和基础支撑能力。

  据了解,到2020年,成都将全面完成“一个中心(打造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两个支撑(应用支撑和基础支撑)、三个平台(统一企业服务平台、市民服务平台、城市安全平台)”建设,基本实现“四融(融渠道、融业务、融平台、融数据)、四慧(慧服务、慧民生、慧安全、慧决策)”的智慧治理新模式,形成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公平普惠的民生服务体系和安全智能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初步建成特大中心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进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