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扫楼梯就是捡垃圾 这样的社会实践学生没兴趣

2017-02-17 06:0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教育人士呼吁: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不能单靠学校,需要政府和各界大力支持

  尴尬的社会实践

  重复的活动

  社区所能提供的社会实践活动,一般是看电影、听讲座、打扫卫生、简易手工制作、写读书笔记等

  学生的苦恼

  社区的活动缺乏新意,根本不想参与。想参加岗位体验、食物制作等实践性较强的活动,但不知道去哪里报名

  学生王翔:扫个地、擦个栏杆,这有啥意思?能锻炼我们哪些能力?或者让我们写个作文,这是语文作业,为啥叫社会实践?

  学生马宁:希望参与实践能和更多的人交流沟通,能让我有所思考、运用智力或情商去解决问题。哪怕去餐馆学做西餐也不错,但现在根本没有这样的渠道让我参加。

  老师的呼吁

  “如果家长简单地盖个章了事,就会让孩子失去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要开展好这项活动,不能单靠学校和社区,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投入,更需要广大家长转变对社会实践的看法。”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寒假刚刚过去,中小学生们除了走亲访友和学习外,还完成了一项重要的作业——社会实践。看电影、听讲座、打扫卫生……这些是今年寒假多数中小学生参加的社会实践项目。记者调查发现,一年两次内容相同的社会实践活动,对于不少学生而言早已没有吸引力,越来越多学生的社会实践作业都是由家长找人盖章完成。不少学生吐槽:安排的社会实践作业枯燥无味,自己想参加的社会实践却被拒门外。

  社区

  为学生实践费脑筋寒假盖章40多份

  寒假结束后,许多社区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再也没有那么多人来要求“盖章”了。据了解,武侯区跳伞塔街道的某社区整个寒假期间,仅给学生盖章就有40多份。社区为了帮助中小学生完成寒假作业,也是费尽了脑筋。“80平方米的活动室里坐满了中小学生,为了让他们完成社会实践作业,过节期间也是开展了讲座活动。”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今年的讲座和往年有所区别,还专门举办了两个小时的社区奥运会活动,孩子们只要参加,就可获得社区盖章。结果前来的学生比以往多了一些,但参与度很低。

  记者随后通过走访发现,大部分社区的寒假实践活动不外乎是看电影、听讲座、打扫卫生、简易手工制作、写读书笔记。对此,不少学生反映,社会实践活动的点子缺乏新意,一点意思都没有,根本不想参与。

  调查

  10名中学生中只一人觉得实践活动不错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中学生,有6名学生表示已经参加了社区举办的讲座、手工等活动,但每年社区活动花样太少,感觉没意思。有3名学生表示自己不会参加这类活动,也不上交实践登记表。仅有1名学生表示,家长帮忙联系了陶艺制作实践活动,自己去参加了,觉得还不错。

  不少学生表示,自己很愿意学新东西,更希望能参加一些岗位体验、食物制作等实践性较强的活动,但不知道去哪里报名。“我就想去参加做手工的活动,例如食品制作或者是陶艺、还有银饰这种,感觉很有意思,不会特别枯燥。”今年读初中二年级的张雪绮表示,每年重复地通过做简单手工完成社会实践作业,对于自己而言已经毫无兴趣,但是喜欢的活动又没有办法参加,觉得社会实践是一项头痛又没有任何意义的作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家长对孩子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并不高。有的说孩子参加补习班没时间,有的说担心孩子安全甚至怕孩子累着。

  学生

  社区提供的活动有限感觉没有意思

  “扫个地、擦个栏杆,这有啥意思?能锻炼我们哪些能力?或者让我们写个作文,这个就是语文作业,为啥叫做社会实践作业?”今年上初二的王翔提及所谓的社会实践活动,一脸不痛快。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目前,由于社区所能提供的社会实践活动很有限,甚至都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实践活动,很多中小学生对此感觉“没意思”。“除了扫楼梯,就是社区捡垃圾。我希望参与实践能和更多的人交流沟通,能让我有所思考、运用智力或情商去解决问题。哪怕去餐馆学做西餐也不错,但现在根本没有这样的渠道参加实践。”今年上初二的马宁告诉记者,枯燥无味的社会实践让大家觉得很没有意思,所以班上很多同学寒假都没有去参加社会实践,大部分都是让家长帮忙盖章,或者是直接不盖章。

  参加社会实践的渠道有限,这使很多中小学生很迷惘。“我曾经在假期跟一些饭店联系,希望提供一个社会实践岗位,但是对方听说我是个中学生,就直接拒绝了。”马宁说,像他一样想去社会实践而被拒绝的同学大有人在。

  专家看法

  社会实践不能盖章了事希望开辟假期实践基地

  成都市青羊区草堂小学校长付锦表示,让孩子在假期参与社会实践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多接触社会,用他们自己的眼睛和行动去发现和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这对他们的成长大有益处。“如果家长简单地盖个章了事,就会让孩子失去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付锦表示,盖章了事的行为会让学生认为,只要有关系,或者想办法,这项任务就能应付过去。久而久之,学生自然觉得学校布置的这个作业无足轻重。

  付锦认为,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能锻炼孩子们的自理能力、适应能力,同时能缓解学习压力。但要开展好这项活动,不能单靠学校和社区,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投入,更需要广大家长转变对社会实践的看法。现在很多城市都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系统的规定,有些地方还将此纳入学生必修学分中,足见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希望相关各方对于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给予应有足够的重视,建立协调沟通机制,能为孩子们开辟一些假期实践基地或场所,让这一活动能够常规化。”

  ■不一样的实践

  看望孤寡老人很有意义

  在采访过程中,虽然很多学生表示从未参加过课外社会实践活动,但是也有个别的同学表示每年的社会实践作业都是积极完成,锻炼了能力。

  今年上初一的李洁,每次都是在社区完成社会实践作业。和往年一样,今年寒假,李洁又跟着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同去看望周围的孤寡老人,帮助老人打扫家里的卫生,拉拉家常,给他们送去特别的关爱。

  “因为妈妈在社区工作,原来也经常跟着她去看望社区的老人,现在学校要求完成社会实践作业,就正好一起了。”李洁说,社会实践作业虽然每年都一样,但是对自己而言很有意义,年迈的老人一个人在家行动不便,能够尽己所能做点事,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