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街头现50万元悬赏令 竟是家长寻子编造“涉恐”谎言

2017-02-20 07:25:3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逯望一 张肇婷

“在俄罗斯留学期间接触境外势力组织,有恐怖主义嫌疑,偷偷回国内后失踪”。2月18日,一则印有公安标识的50万元悬赏通告,出现了成都桐梓林地铁口附近,引来过往市民驻足观望和纷纷议论。

经记者证实,该“悬赏通告”并不属实,制作张贴者已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

不过在“悬赏”背后,是一位父亲一年多来的寻子之苦……

50万悬赏 真相

街头惊现:公安50万元悬赏通告

一张50万元的“涉恐悬赏通告”,一夜之间出现在成都桐梓林地铁口附近的一堵墙上,因印有公安机关蓝底白字的抬头,吸引了过往市民的注意。

从通告内容来看,悬赏寻找的对象,是在俄罗斯留学的中国青年林飞阳。通告中写到,留学生名叫林飞阳。最为引人关注的是,通告中还称,据俄方调查,该生在俄罗斯留学期间曾接触一些境外势力组织,从莫斯科大学秘密回国隐匿,有涉恐怖主义嫌疑。为了让广大群众提供线索找寻此人,奖励金额高达50万元。

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市民面对通告议论纷纷,有的拿出手机拍下了照片。通告上的落款单位是武汉、北京、上海三地公安局,但并无任何公安机关公章,此外,通告中分别留下了一个武汉的座机和两个手机号码。

疑问就此而来:林飞阳到底是谁?涉及恐怖主义到底是不是真的?

警方证实:悬赏通告并不属实

成都商报记者拨通了通告中一个座机号码,接电话的是湖北省武汉市某地派出所民警,在讲述事情缘由之后,该民警在电话中称,此通告是假的。

原来,通告中的林飞阳确有其人,也确实在2015年前往俄罗斯留过学,但4个月之后突然从莫斯科回到武汉,从此便失去了联系,其父亲林少卿为了寻找儿子,便伪造了这份警方悬赏通告,以此引起市民的注意。

民警称,林飞阳最后一次出现,是在武汉天河机场。据了解,这份“悬赏通告”不仅在成都,此前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出现过,武汉警方曾打电话给林飞阳父亲,制止他这种行为。经武汉警方证实,通告中林飞阳“涉及恐怖主义”实为其父亲编造的。今年1月份,针对出现在湖南长沙市街头的这一“悬赏通告”,长沙警方专门在微博上发文辟谣:该通告内容与事实不符,并非警方发布。

今年1月,湖南某媒体在采访林飞阳父亲林少卿时,对方表示伪造悬赏通告,其实只是想找到孩子,实在想不出别的办法,才想以此引起大家的注意。他表示知道这样的做法不对,将尽快撤销这些假冒警方之名发布的通告,但不到一个月,该份虚假悬赏通告又出现在了成都。2月18日,成都警方在获知此事后,已撤下了这份“悬赏通告”。

律师说法

已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马铃律师表示,根据《刑法》的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可能将面临多项刑事处罚。林飞阳父亲此举已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尽管是出于寻找孩子的目的,但终究是不可取的。

50万悬赏 背后

儿子失踪:留学4个月 回国后失去联系

2月19日,成都商报记者拨打了“悬赏通告”上的另外两个电话,均无法接通,据警方透露,这两个注明为某警官的电话,实为林少卿本人的。记者经多番打听,最终与林飞阳母亲李华(化名)取得了联系。“孩子一直没有消息,他父亲我也联系不上了。”

林飞阳是河南洛阳人,出国前曾在河南安阳理工学院物理系学习,“2015年8月,在国内上了1年大学后,他父亲就安排孩子到莫斯科大学去读预科。”2015年11月26日左右,家人连续两天都打不通林飞阳的电话,“当时家人都很着急,托在俄罗斯的亲戚寻找,也没有找到。在查了孩子通话记录后才知道,孩子已经乘坐11月25日的国际航班回到了武汉,从此便失去了联系。”李华说。

据武汉天河机场航站楼派出所民警调取当天的监控显示,11月26日下午1时11分,林飞阳穿着红色外套,携带黑色双肩包从航站楼的安检出口走出,后来在机场旁边的出租车停车场消失。

父母寻子:分头寻找 足迹遍布多个省份

从到了武汉开始,林少卿夫妇便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寻子之路,直到现在。

记者根据一年多来各地媒体的报道发现,从孩子失踪至今,林少卿先后出现在了湖北、湖南、广州、江西等地,但终究没有人知道,林飞阳到底去了哪里。

在寻子之初,林少卿驾驶一辆黑色轿车游走在全国各地,车上安装了喇叭,张贴了儿子的肖像。车内备了棉被、衣服、电热锅、面条,还有后备箱的一摞摞“寻人启事”,就是林少卿全部的家当。只要有人打电话说看到像林飞阳的人,林少卿就开车赶到当地,但这些信息都是错的。

而2016年底,寻子一年未果之后,“悬赏通告”开始在各地出现,林少卿寻子的故事开始被更多人所知。“我找了半年后,就没有再和他父亲联系,也联系不上,悬赏通告的事我也不清楚。”李华告诉记者。

孩子母亲:孩子称在国外过得不好 想回来

在李华看来,孩子失踪之后,整个家彻底垮了。

儿子失联后,原本在广东打工的林少卿辞去了工作,独自踏上寻子路,李华告诉记者,因孩子失踪一事,她和丈夫经常争吵,已在2016年离了婚,现在也失去了丈夫的下落。

在李华看来,孩子出国留学的事,自己是持反对意见的,“孩子那么小,不想让他去那么远的地方,孩子本来也不想去,但他父亲非说要让他出去闯一下。”

林飞阳出国后,时常给母亲李华打电话,说俄罗斯花钱太多,俄语难学,并称在那里过得不好,想回来。李华提到,孩子平时性格内向,一般不和朋友一起玩,只要不上学,天天都在家呆着,没有出去玩过。时至今日,孩子持续失联,不知去向的丈夫继续寻找孩子,而李华独自一人在老家等消息。

截至2月19日晚记者发稿前,林少卿留在“悬赏通告”上的电话,仍然处于关机状态,微信也没有回应。如今,父母二人的微信头像都换成了孩子的寻人启事上的照片,名字改成了“寻找林飞阳”。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张肇婷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