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宝宝”乘专机回家了

2017-02-23 06:07: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陈碧红 王成栋

2月21日,“宝宝”在美国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玩耍。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宝宝”精神不错:不像经过长途跋涉的样子

“宝宝”面临挑战:首先要学习听懂中文指令

美方4位机长护送,飞行1.4万公里

“宝宝”是“名门千金”

性别:雌性

出生日期:2013年8月23日

出生地:美国华盛顿

出生时体重:约合1.2公斤

家族成员:父亲“添添”,母亲“美香”,哥哥“泰山”,弟弟“贝贝”(“贝贝”仍留在华盛顿)。其中,哥哥“泰山”是全球拥有“粉丝”最多的超级大熊猫明星。

本报讯 (记者 陈碧红 王成栋)2月22日约19时,一架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所属的波音777专机,稳稳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降落前,它已连续飞行近16个小时,机上有4名机长。

这架专机全名“FedEx熊猫快递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双引擎货运飞机。它巨大的机头被喷饰上大熊猫的图案,图案的原型就是机舱里的特殊“旅客”——出生在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宝宝”。

“FedEx熊猫快递号”是美国当地时间2月21日下午,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起飞的,那里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相距1.4万公里。飞行中,4名机长两人一组轮流执行任务。他们中,服役时间最长的已达32年,其中两人有大熊猫运输经验。接受采访时,机长之一、第三次运输大熊猫的John表示,能够驾驶飞机送“宝宝”回家乡,“实在太令人开心”。

考虑到旅途中“宝宝”的舒适度,联邦快递特意给专机安置了一个特制的集装器。与它同行的,还有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的一名饲养员和一名兽医,以及55磅(近25千克)竹子、2磅(约0.9千克)苹果和10加仑(近38升)水。

19时48分,经过40多分钟的安全检查后,专机舱门缓缓开启,被装在白色特制箱中的“宝宝”终于出现,并由升降机移至地面。很快,早已等候多时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将其抬上拖车,然后驶向青城山脚下的都江堰基地。在那里,“宝宝”将度过为期30天的检验检疫期。工作人员透露,“宝宝”的精神不错,“一点也不像经过长途跋涉的样子”。

至此,3岁半的“宝宝”完成了返乡之旅。此前,它一直和父亲“添添”、母亲“美香”以及弟弟“贝贝”生活在华盛顿。此次回川,是依据中美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签署的长期合作协议中的约定——所有在国外动物园出生的大熊猫必须在4岁以前返回中国。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宝宝”而言,挑战才刚刚开始。因为,它要尽快适应新饲养员发出的中文指令、四川的气候和不同以往的食物等等。

链/接

每年有250万人次来看它

“宝宝”出生时只有1.2公斤重,所以它的出生及成长,被很多人视为奇迹。

“宝宝”自出生以来便受到全美的关注。在它百天之时,米歇尔·奥巴马和彭丽媛曾分别发视频表示祝贺。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方面统计,自“宝宝”出生后,每年有约250万人次来看它,每天有超过1000万人次通过网络摄像头收看它的动态直播。

在“宝宝”离开华盛顿之际,无数美国网友留言表达不舍之情。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宝宝”居住的动物园外道路交通严重堵塞,数万民众从美国各地和世界其他地方赶来,就为对它说一声:“宝宝 ,再见!”更有美国媒体直言:我们和“宝宝”的爱情结束了。

图片由新华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