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费高昂 三成餐饮铺面无人接手 成都"炒铺人"半年没生意

2017-02-23 07:27:4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漫画 杨仕成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赵雷一首《成都》,以质朴的情感刷爆了朋友圈,也火了“玉林的小酒馆”。“我一直想在成都开个小酒馆,卖自己酿的梅子酒、玉米酒,闲时谈谈古琴看看书。”在一家建筑公司从事行政工作的周小姐告诉记者,然而文艺小青年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困住周小姐的不是别的,正是店铺高昂的转让费。

  租不到转不出的尴尬

  “我已经看了很长一段时间铺面,在许多平台上找铺面、打电话、看铺子,但还是没有合适的。”周小姐说,位置稍好一点,不过五六十个平方,转让费动辄就要七八万。就算是“闹中取静”的铺面,也要四五万。

  一边是找不到铺子的周小姐,另一边却是租不出去铺子的李先生。“我去年三月接手了这个馆子,生意一直不好不坏。”在人民南路附近一间60平米的饺子馆里,李先生一筹莫展。“我盘来的时候就花了8万的转让费,现在原价转出去,还附送桌椅和厨房用具。但都两个多月了,还是没有脱手。也有人来看过,觉得价格贵,就不了了之了。”

  随后,在棕南一带,一家正在转让铺面的老板告诉记者,“我这个店面大概300平米,月租金5.5万,转让费20万。”而在川大附近的一间奶茶店,面积仅10个平方,转让费高达10万元。

  旺铺砸在炒铺人手里

  在桐梓林的一家咖啡店里,冉宇(化名)啜了一口热茶,“现在这个生意并不好做。你也看到了,天天都有出租转让的铺面,大环境不好。”冉宇曾是一个“职业炒铺人”,他告诉记者,几年前,投资二手商铺,尤其是在成都做餐饮的,确实收入不菲,可以说是只会生金蛋的鸡,“操作得好,平均每个月能出手四五个门面,一年可以做到上百万。但这两年行情就不太好了,我现在基本不做这个了,手里还有个门面,当初拿铺的费用偏高,已经半年脱不出手。”

  “做这一行,操作很简单,就是低进高出赚差价。”冉宇说,一般有两种操作模式。一种是先租下商铺,然后直接加价转让给第三人,第三人需要继承其和房东原有的租约,这种就比较简单和常见。另一种就是投资人自己“包装再转让”,通过对铺面装修、经营内容、商业业态,甚至品牌的重新包装,提升商铺价值,再进行转让,“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开发商铺的潜在价值。但无论是哪一种模式,考验的都是投资人的眼光,要找到处于价值洼地的商铺。”

  转让费逐年上涨却难监管

  记者在赶集网上搜索发现,仅成都地区在转让的铺面信息就有13993条,其中餐饮美食类的有7893条,占比超过50%。据冉宇估算,目前餐饮铺面转让市场,大约有三成铺面将面临无人接手的尴尬局面。“现在市场的价格虚高,出让方和受让方的心理预期有差距。”

  不过,在成都从事房产中介工作多年的牟先生告诉记者,尽管铺面转让生意难做,但餐饮商铺的转让费仍然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转让费的高低,关键要看口岸位置,位置好,再高也有人租”。

  同时,对于高转让费的现状,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空转商铺除了要向房东支付租金外,还要向上家租户支付一笔转让费,这已经成为商铺租赁的潜规则,且转让费数额高出房租多倍。而随着店面转让费的逐年高涨,承租户与房东之间的矛盾和纠纷有愈演愈烈之势。法律对转让费无明确规定且实际监管困难,承租方在签订合同时需慎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白兰董兴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