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老照片揭秘:背二哥用肩膀背起了整个世界

2017-02-23 07:38:0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谭曦

在崎岖山路暂歇的背二哥。摄于都江堰。

  四川自古被连绵大山环抱,悬崖峭壁,山高水险,交通十分困难。千百年来,无数背夫艰难行走在出川、入川的蜀道上,用肩膀背起了整个世界。用“雄关漫道真如铁”来描述当年这些背二哥的艰辛,是最贴切不过的了。

  1917年的一天,美国人甘博在四川一条崎岖山道上,看到了这些奇特的苦力。他们有的戴着一顶大草帽,每人手持一根“丁”字形拐杖,一根纤细的篾条挂在胸前,背负高大而沉重的包裹。

背木头的背二哥。摄于都江堰。

  随行翻译告诉甘博,这是蜀道上的背二哥,他们身后那些比人还高的包裹是货物,背二哥们一天要走几十公里,负重可能超过100斤。这场刻骨铭心的相逢,被甘博定格在他从大洋彼岸带来的神奇小方盒里。

  四川自古人口众多,劳动力廉价,川人又善于背负,加之蜀道艰辛异常,商行、码头有了人力背夫、挑夫,人们又称他们为背二哥。这是当时最苦、最累的谋生方式。这样的苦力活儿,要有人组织,有人担保,防止背夫们中途撂包子。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