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塑料袋做成紫菜卖?这是谣传!

2017-02-24 05:5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专家解释,冷水泡开的紫菜难以撕破,是因为其有凝胶特性

■天府早报胡潇潇实习生粟麟

近日,“黑色塑料袋冒充紫菜”的话题引起网友热议。尽管辟谣声纷至沓来,但长期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使不少市民仍心存疑虑。为此,天府早报记者近日分别在3家超市购买了3款不同的紫菜,通过简易的实验,看看塑料袋是否有可能冒充紫菜。

实验背景:

网传塑料袋制作紫菜

近日多段网传视频将紫菜推上风口浪尖,视频中实验者将买来的紫菜浸泡在水中,几分钟后,一边对紫菜进行拉扯、手撕,一边说“这就是塑料袋,非常有韧性的塑料袋。这就是现在的商家啊。”还有实验者因为手指与泡发后的紫菜摩擦产生声音,便质疑紫菜的真实性。虽然有的视频已经被删除,专家也从经济利益、制作工艺等方面辟谣,但饱受食品安全困扰的消费者仍然对此心存芥蒂。

实验内容:

泡发后塑料和紫菜各方面均有明显差异

实验对象:

3款紫菜分别购于不同超市,价格由高至低不等。从外观和气味上来说,不同的紫菜确实存在差异。

1号样品:购于红旗超市,价格为16.8元。为淡紫色混合墨绿、黄色,海腥味较重。

2号样品:购于伊藤洋华堂,价格为9.9元。为墨绿色,腥味较淡。

3号样品:购于联合一百,价格为5元。为深紫色,腥味较淡。

4号样品:普通的黑色塑料袋,在灯光下可以明显看到塑料的纹路、颜色分布不均,且化学气味较重。

实验器材:

不锈钢小碗4个、温水800ml

实验人员:

天府早报记者2名

实验步骤:

1 记者在4个小碗中分别倒入温水。

2 将4个样品浸泡在小碗中。

3 3分钟后,记者依照网传视频中的做法,对4份样品依次手撕,检验其手感、韧性。

记者观察:

1 1号样品浸泡后,变柔软,轻轻揉搓就变成碎片。

2 2、3号样品韧性较大,稍微用劲也能撕开。

3 4号样品和前3个相比则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状态,表面纹路仍清晰可见,不吸水且难以撕碎。

实验结果:

3款紫菜泡发后,表面光滑,呈分散半透明状,漂浮在水面上。而塑料袋除了表面有水珠以外,并无变化。结果显示,塑料袋和紫菜在干燥和泡发后两种状态下都有明显的差异,消费者可以轻易辨别。

紫菜不易撕开与水温有关

为何紫菜泡水后看起来很像黑色薄塑料袋?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秘书长张婳认为,这是紫菜自身特性决定的。紫菜本身是半透明的,颜色青紫,所以泡水后看起来和黑色薄塑料袋很像。“只是看起来像,仔细观察也会发现不同。塑料袋不吸水,泡水后表面会附着水珠;而紫菜吸水,表面不附着水珠。”

为何冷水泡开的紫菜更有韧性?张婳表示,紫菜富含胶类等多糖物质。多糖物质遇水会与水分子结合,同时联合多糖分子,形成比较紧密的网络结构,使紫菜变得很坚韧,难以撕破,这也叫做凝胶特性。“但紫菜的凝胶特性又与水温有关,水温升高,紫菜与水分子的结合又会变得松散。”张婳说。

为何买来的紫菜有的夹杂绿丝,有的泡水后呈褐红色?张婳说:“紫菜细胞中含有藻红素,在鲜活时呈现深浅不同的紫红色。但藻红素降解速度快,紫菜在经过加工、储存和运输后一般只剩下叶绿素,因此会呈现绿色。而如果加热过度或储存时间过长,导致叶绿素也被分解,紫菜就会变成深褐色。”

此外,有网友指出,用黑色塑料袋造假紫菜,需要选择非常薄的再生塑料,但近年再生塑料价格一直上涨,再加上其他生产环节的成本,商家这样做太不划算。 (华商报)

    编辑推荐